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織好智慧監控“天網”,牢筑公共衛生“防護牆”

程京

2020年06月10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織好智慧監控“天網”,牢筑公共衛生“防護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

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的當務之急來強調,指出要“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准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等。

作為生物醫藥領域的科技工作者,我深有感觸。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我向他匯報了團隊研發並已獲國家藥監局應急醫療器械審批批准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芯片試劑盒”,它是全球唯一一款能在1.5小時內檢測包括新冠病毒在內多種呼吸道病毒的試劑盒。總書記聽后作出重要指示,我一直牢記於心。

如何建立疫情防控早期的風險評估和預警預案,使決策層能夠把控疫情防控的每一個“可能的關鍵轉折點”,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是我們在本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之一。

基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教訓,圍繞國家衛生健康戰略需求,為應對未來可能再出現的新發突發傳染病重大疫情,建議國家構建從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到各市縣全覆蓋的疫情自動監控報告體系,將新型病原體檢測技術與5G、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相結合,實現網絡化、實時化、自動化的疫情監控直報系統,保証第一手數據聯網、第一時間上報,形成不留一處死角的疫情智慧監控“天網”。這樣,才能最大程度減少疫情給人民生命安全和國民經濟帶來的損失。

目前,我國已針對北京、西安和成都三個城市,進行了“重大疫情智慧監控天網系統”可運行示范版本開發。這一系統通過5G通信,結合生物芯片,採用機器直報方式,人力無法干預。無論是已發傳染病,還是未知的新發傳染病,該系統都可以在全國范圍內為決策層科學決策提供信息。

為持續提高准確、便捷、快速的檢測能力,我們團隊還自主研發了含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碟式芯片法)和全自動微流控核酸檢測分析儀在內的全集成核酸檢測系統,可實現50分鐘內對新冠病毒“樣品入—結果出”終極目標的全自動、全封閉、高靈敏度檢測,在確保結果准確性的同時降低一線檢測人員被感染的風險。

為提升新發突發傳染病現場應急處置能力,我們團隊還同步研發了一種靈活機動的車載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可在邊境口岸、社區發生聚集性疫情等應用場景下發揮重要作用。目前,車載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所涉及的一系列技術難點攻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如全集成核酸檢測芯片、輕便的臨床樣本前處理儀、可避免人工採樣操作引發操作者感染的口腔咽拭子取樣機器人及可搭載實驗室的改裝汽車等。

科研人員是國家戰疫突擊隊,研發方向要始終和國家重大需求相契合,國家有需要時,我們必須扛起責任,義無反顧地沖上去。織好疫情智慧監控“防護網”,筑牢公共衛生“防護牆”,我們才能更好地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

(作者:程京,系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講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金振婭、張勝、王斯敏)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