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強化國家級疾控機構技術、能力、人才儲備

徐建國

2020年06月10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強化國家級疾控機構技術、能力、人才儲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要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強化其技術、能力、人才儲備”。

加強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強化其技術、能力、人才儲備,是構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重要內容。

新冠肺炎的傳染力之強、傳播速度之快、傳播范圍之大、傳播途徑之多樣、影響之深,挑戰著人類對新發傳染病的認知和應對能力。在應對疫情過程中,我國科學家在發現新病原、開發檢測方法、研發疫苗、臨床救治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然而,在疫情預警、預測、監測、溯源、干預、決策支持等方面,也暴露出了一定的短板和問題。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隨著經濟全球化、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推進,傳染病對人類的威脅增加了,而不是減少了。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讓人們切實體會到疫情實時監測、預警、預測的重要性。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實時監測數據、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疫情預測論文,為疫情監測預警提供了新技術、新方法、新思路,特別是大數據、雲計算、移動通信等新型監測和預警技術展現出巨大的能量和潛力,展現出經濟、快速、透明、精准、實時、少干擾等特征。技術的進步將會推動傳染病監測、預警方法的發展和進步。我們需要構建以監測實時、數據精准、預測科學等為基礎的政府決策支持體系和群眾宣傳教育體系。

世界上存在的病毒種類可達數百萬之巨,絕大多數病毒、細菌是未知的,人類研究的病毒和細菌,尚不到自然界存在的病毒和細菌種類的1%。絕大多數新發傳染病與野生動物有關,因此,需要開展對不同地區不同種類野生動物攜帶細菌、病毒、寄生虫等的研究和調查,發現新的微生物,評估可能的公共衛生意義,防范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這樣就大致可以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新發傳染病有個基本預測和估計,做到心中有數、防患於未然,一旦發生疫情,就能夠很快鎖定傳染源,把疫情殺滅在萌芽狀態。

目前,我們已經具備在傳染病疫情發生之前開展主動研究的能力。這就是提前防范,開展“反向病原學”研究。首先,發現、分離、命名新的微生物,評估新發現微生物的潛在致病性或者公共衛生意義,提出未來可能引起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的新發現微生物目錄。其次,積極探索檢測、診斷、治療、預防控制的技術、方法和策略。

客觀來說,我國傳染病確診能力仍然較低。除少數法定傳染病外,絕大多數傳染病的診斷沒有微生物証據,容易誤診誤治,農村尤其如此。要實現傳染病防控的關口前移,就要把發現病原體的能力前移到醫院、農村、海關、機場等環境。同時,應建立病原體識別網,無論病原體從哪裡來,都能夠做到及早發現。

著眼未來,人才是關鍵。百年大計,育人為先。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建設一批高水平公共衛生學院,著力培養能解決病原學鑒定、疫情形勢研判和傳播規律研究、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等實際問題的人才。同時,培養一支水平高、斗志強、頂得住、上得去,關鍵時候能打大仗、打硬仗、打勝仗,國家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的疾病預防控制國家隊。

(作者:徐建國,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原所長、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金振婭、張勝、王斯敏)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