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快高效生態農業建設

孫肖遠

2020年06月08日08:1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加快高效生態農業建設

高效生態農業建設是滿足城鄉人民群眾對農產品安全優質、營養健康消費需求,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的現實選擇,也是發展富民鄉村產業的重要路徑。

以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為特征的生態農業建設,要求以增加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為市場導向,充分運用生態農業技術,修復農業生態系統,立足自然生態條件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同時還要求創新產業化組織形式,建立小農戶融入產業鏈的利益聯結機制。加快高效生態農業建設,就要著力創新體制機制,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提高有機農產品科技支撐和市場供給能力。把發展生態農業定位在高端有機農業,主動佔據農業產業的品質制高點,以優質產品引領消費、創造需求,既可避免市場波動又能獲得產品收益。堅持科技興農,推動特色農產品和農業生態化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大力培優農業科技創新主體,提高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率,為發展高效生態農業插上科技翅膀。按照“政府搭台、多元投入、市場運作、產業興園”的運行方式,依托農業科技示范園開展先進農業技術的引進、示范和推廣,發揮科技示范園“孵化器”“加速器”作用。加強各類創新創業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增強新技術示范推廣、物聯網控制、互聯網銷售、新品種展示、職業農民培訓、科技金融服務、產業融合等功能,打造高效生態農業的眾創空間。著力打造地方知名農產品品牌,實施生態農產品品種、品質、品牌“三品”戰略,以品種佔領市場,以品質站穩市場,以品牌贏得市場。

以生態農業產業鏈的延伸促進鄉村產業融合發展。生態農業具有產業鏈長的優勢,將單純的種植養殖生產向加工、流通、觀光產業延伸,可以獲得生態農業全產業鏈綜合效益倍增效應。堅持產業富農,因地制宜發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生態產業,實行適度規模經營,在一定區域內形成專業村、特色村,小農戶因融入產業鏈而獲得生態農業產業化增值效益。圍繞特色優勢農產品,培育專業大戶、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興辦農產品加工儲運企業,對接農業龍頭企業,實現單一產業內的深度耦合。重點建設優質糧油、時鮮蔬果、花卉苗木、特色水產、優質茶葉、畜禽養殖等農產品生產基地,充分挖掘和拓展休閑農業、觀光農業、創意農業等生態農業多種功能,打造“小而美”生態農業產業集群。

釋放農村雙層經營體制統分結合紅利。生態農業生產以農戶為主,技術指導、加工和流通以專業合作社為主,有利於發揮合作社“統”的優勢和農戶家庭經營“分”的積極性。採取股份合作、產業化經營、社會化服務等多種形式,將小農戶融入生態農業產業鏈,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聯結機制,提升產業化聯合體對專業戶的帶動作用。以合作社為平台,為專業戶提供農資、標准、技術、銷售、品牌等全方位服務,以規模化運作降低生態農業生產經營成本,提升農業資源及要素配置效率。以“一村一社”“村社合一”的組織形式,由村黨組織統一發展合作經濟,擴大村民受益面,實現村集體收入和村民收入雙增長。

引導各類涉農資金向高效生態農業傾斜。生態農業是具有較高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新型現代化農業,扶持生態農業發展是國家的基本政策。地方政府在安排各類涉農資金時,應重點向高效生態農業基地、爭創國家級省級農業示范合作社和革命老區經濟薄弱村傾斜。建立發展生態農業專項資金引導機制,專項資金主要用於獎補有特色、有帶動、富民強村成效明顯的生態農業項目,購買農技服務、獎勵科研項目以及補助科技下鄉、培訓指導的相關費用,支持農村電商銷售、城市直銷直管、農超對接和農產品進社區。

(作者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副主任、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