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脫貧攻堅高效幫扶體系

鐘恆欽

2020年06月08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構建脫貧攻堅高效幫扶體系

必須克服鬆懈、小進即滿、盲目樂觀思想,保持定力、越是艱險越向前,一鼓作氣、決戰決勝,把扶貧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扎實、更有效﹔

更加廣泛、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強化東西部扶貧協作,主動對接,有力推動粵桂扶貧協作在產業、人才、資金、技術等層面的協作

廣西靖西市屬典型的老少邊山窮地區,自然條件惡劣,基礎差、底子薄。全市總人口67萬人,經過精准識別和動態調整,“十三五”期間共有貧困村153個,其中深度貧困村110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37032人,貧困發生率為22.6%。貧困村數量、貧困人口數量分別排在全區第一位和第二位,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深度貧困縣、邊境貧困縣和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靖西市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把脫貧攻堅作為大事來抓,狠下“繡花功夫”,做足“精准文章”,注重發揮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示范引領作用,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資源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通過集中最強力量、採取最硬措施、整合最大資源,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促進脫貧興邊富民。2020年5月,靖西市順利通過國家第三方評估考核,摘掉了貧困縣帽子。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全面奔小康的起點。作為全區貧困村、貧困人口數量最多的縣(市)之一,靖西市目前脫貧任務仍然很艱巨。靖西市要在今年年底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需要構建起領導有力、組織有序、運轉高效的幫扶大體系。

——堅定不移推動責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讓全國現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翻越這座高山,兌現庄嚴承諾,干部是關鍵因素。必須克服鬆懈、小進即滿、盲目樂觀思想,保持定力、越是艱險越向前,一鼓作氣、決戰決勝,把扶貧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扎實、更有效。靖西市在推進下一步脫貧攻堅工作中,將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加強扶貧干部隊伍建設﹔通過常委會、中心組學習、四套班子(擴大)學習會、集中研討、專題培訓、調查研究等形式,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上來。

——堅定不移夯實責任鏈條。脫貧攻堅是政治任務,靖西市明確要求各鄉鎮、職能部門主動擔責盡責,按照“中央統籌、省區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工作機制,夯實責任鏈條,成立脫貧攻堅戰指揮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指揮長,配齊配強指揮部16個專責小組,將全市19個鄉鎮劃分為19個戰區,形成統一指揮、上下聯動、兵團作戰的強大合力。同時,全面落實黨政主要領導遍訪貧困村要求,帶頭打通聯系群眾最后“一百米”。加強高位調度,各級黨政主要領導主體責任、部門包村后援責任、第一書記抓常態責任和干部包戶結對幫扶責任得到全面落實,讓全市上下形成“我努力,摘帽去”的工作導向和攻堅氛圍。

——堅定不移抓好特色黨建。靖西市通過“明確1個義務、壓實3項責任、實施5大工程”的“135”特色思路,進一步拓展“邊關黨旗紅”“脫貧攻堅先鋒行”等黨建活動激發一線內生動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1個”義務,即固守邊關義務,讓守邊固邊成為邊境黨員分內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主動帶領群眾筑牢國防戰線,決戰貧困,決勝小康。“3項”責任,即“穩邊固邊、興業建疆、帶富共富”,讓邊境脫貧攻堅一線黨員隊伍強起來,讓每一位黨員都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成為帶動一方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堡壘。“5大”工程,即“屋頂一面旗的邊境國旗工程,村頭一盞燈的邊境照亮工程,牆上一片瓦的邊境安居工程,山上一座池的邊境飲水工程和地上一片綠的邊境產業工程”,夯實邊境群眾脫貧致富發展基礎。

——堅定不移聯通各方資源。“人心齊,泰山移”,脫貧攻堅不是一個人、一家人的事情,也不僅僅是幫扶干部、一個地方局部的事情,而是一個系統工程,也是全社會的事情。要更加廣泛、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應強化東西部扶貧協作,主動對接,有力推動粵桂扶貧協作在產業、人才、資金、技術等層面的協作。同時,應讓“懶惰致貧可恥,勤勞致富光榮”的理念厚植人心,激發廣大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內生動力。

——堅定不移強化督導督辦。為了建設強有力的干部隊伍,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需要嚴管和關愛並舉,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督導督辦,嚴格實行紀檢、組織、扶貧“三方聯動”考評機制,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培養、鍛煉和使用干部,並以嚴格紀律助力脫貧攻堅工作高效有序推動。同時,要全面落實“四不摘”工作要求,強化產業培育、設施配套、政策支持、技能培訓、干部幫扶“五跟進”工作,對已脫貧村和已脫貧人口全面開展脫貧攻堅“回頭看”專項行動,查找薄弱環節,採取措施補齊短板,尤其對脫貧監測戶、邊緣戶重點跟蹤關注,做到責任到人,工作到戶,一人不漏,戶戶達標,不出現新的返貧戶和貧困戶,確保脫貧穩得住、不反彈。

(作者系廣西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