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產業賦能促高質量發展

江敦濤

2020年06月08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產業賦能促高質量發展

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是該不該做的“選擇題”,而是必須快做、做好的“必答題”,隻有堅決轉、快速轉,才能讓競爭激烈、產能過剩的“紅海產業”走向空間廣闊、利潤豐厚的“藍海格局”﹔

大力強化“緊盯前沿、打造生態、沿鏈聚合、集群發展”的產業組織理念,著力在提“高度”、增“厚度”、拉“長度”上下功夫,加快推動傳統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聚全市之力打造最優的企業成長發展生態。突出“寬嚴相濟”,充分發揮政策引導效能﹔突出“完善生態”,積極建設產業友好型城市﹔突出“內外聯動”,打造一流政務服務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思路,在高質量發展上奮力蹚出一條路子來。淄博市地處山東省中部,是一座老工業城市,傳統產業佔比達70%,加快傳統產業向中高端轉型升級,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爬過的坡、邁過的坎。

增長動力轉換是現階段經濟發展重要的趨勢性特征,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是實現這一轉換的關鍵引擎。這要求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聚力實施產業賦能行動,按照“以創新綠色、動能轉換優存量,以著眼未來、高端引領擴增量”的思路,著力提“高度”、增“厚度”、拉“長度”,努力把優勢傳統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突出產業轉型升級重塑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戰略定力,加強調查研究,看清形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破解瓶頸,統籌兼顧、協調聯動,善於運用辯証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總書記還強調,掌握了一流技術,傳統產業也可以變為朝陽產業。很多地方的產業發展實踐表明,沒有落后的產業屬性,隻有落后的技術、工藝、裝備、產品、模式和理念。沒有傳統產業的涅槃重生,就沒有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難有大的突破。從這個意義上說,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是該不該做的“選擇題”,而是必須快做、做好的“必答題”。

近年來,淄博市堅持以“五個優化”為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堅決轉、快速轉,以“傷筋動骨”求得“脫胎換骨”,努力拼出和轉出一片新天地,讓競爭激烈、產能過剩的“紅海產業”走向空間廣闊、利潤豐厚的“藍海格局”。“五個優化”,即優化提升技術工藝、優化拓展產品體系、優化提高產品質量、優化完善產業鏈條、優化提升經濟效益。

優化提升技術工藝,就是通過先進的技術裝備,對企業的生產工藝、流程進行系統化改造,大力推進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顯著降低生產成本,顯著減輕勞動強度,顯著提高生產效率、產品質量和安全環保水平。

優化拓展產品體系,就是由提供一種或幾種產品向提供不同應用場景的系列產品轉變,由單純賣產品向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轉變,推動企業從“一打一”向“多打多”轉變,從賺取加工利潤向獲得更多增值服務效益轉變,從一次性產品交易向持續的戰略合作轉變。

優化提高產品質量,就是堅持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贏市場、以質量樹品牌,提高產品美譽度,筑牢企業長遠發展根基。

優化完善產業鏈條,就是強化產業組織理念,以“頭部企業”為引領,整合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等各類資源,有針對性地補鏈、延鏈、強鏈,打造全產業鏈競爭優勢,實現由一個企業的單打獨斗,轉為產業鏈上所有企業抱團打造產業艦隊。

優化提升經濟效益,就是牢固樹立價值導向,通過科技創新、加強管理,努力把產品做到極致,並向產業價值“微笑曲線”兩端延伸,增強企業盈利能力、貢獻能力。

聚焦產業組織理念培育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像淄博這樣的老工業城市,傳統產業大多是上世紀國家布局的基礎產業和從鄉鎮企業發展起來的中小型企業,突出的特點是產業層次總體不高、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產品體系不完善、產業鏈條偏短。針對這一情況,淄博市大力強化“緊盯前沿、打造生態、沿鏈聚合、集群發展”的產業組織理念,著力在提“高度”、增“厚度”、拉“長度”上下功夫,加快推動傳統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聚焦提“高度”,大力實施智能化改造。當前,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已成為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引擎。淄博市主動順應趨勢,大力發展“制造業+互聯網”“制造業+人工智能”“制造業+大數據”,通過實施智能化技術改造,加快化工、機械、建材、輕工、紡織服裝、家具制造、陶瓷琉璃等傳統產業實現智慧升級。

聚焦增“厚度”,著力優化拓展產品體系。相對單一的產品結構,不僅極易受到外部環境的沖擊,而且制約著企業的發展壯大。淄博市著力引導企業增強開發多層次多類型產品的意識,綜合運用自主研發、產學研合作、資本並購等途徑,不斷豐富產品種類,更好地滿足多樣化的市場需求﹔引導企業加快由單純提供產品向“產品+服務”整體解決方案的服務商轉變,圍繞不同客戶的個性化需求,拓展創新設計、供應鏈管理、再制造、運維服務等業務領域,以優質服務實現價值的最大化。

聚焦拉“長度”,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鏈和產業集群。推動產業鏈式集群發展,是有效優化產業生態、提升整體競爭力的關鍵。針對產業鏈條相對較短,基礎型、原料型、中間體產品佔比較高,終端產品偏少,特別是化工產業“一業獨大”的短板,對重點產業鏈條全面梳理,找到鏈條上的斷點和短板,有針對性地補鏈、延鏈、強鏈。強化以產業組織理念突破雙招雙引,全面推行“圍繞一個科創產業、確定一個園區承載、引進一組產業基金、組建一支專業市場化團隊、制定一套個性化政策、創設一個產業展示中心”的“六個一”招引機制。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和產業鏈條上核心企業的作用,用市場手段和資本力量推動產業鏈整合,通過設立產業引導基金或股權直接投資基金,鼓勵和引導市場主體之間按市場規律去整合提升,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聚力以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新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要求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為此,我們把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作為今年全市的“一號改革工程”,聚力打造最優的企業成長發展生態。

突出“寬嚴相濟”,充分發揮政策引導作用。聚焦實效,主動站在企業的角度,探索更多“政策找人”的精准辦法,努力讓更多市場主體享受到政策的紅利。聚焦精准,圍繞正在推進的“四強”產業攀登計劃和企業跨越發展計劃,制定“一業一策”“一企一策”的專門扶持政策,完善好“要素資源跟著項目走”的體制機制,幫助企業破解發展的瓶頸制約。聚焦創新,研究制定支持拓展本地產品應用場景的扶持政策,推動本地的高新技術成果和產品都要首先在淄博形成應用場景,為企業走出去營銷提供場景范例。同時,用好安全環保等倒逼手段,保持刑責治污、刑責治安的高壓態勢,為遵紀守法的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突出“完善生態”,積極建設產業友好型城市。大力強化平台思維、生態思維,聚焦行業龍頭、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企業成長需要,積極培育電子商務、文化創意、信息咨詢、工業設計、檢驗檢測、科技研發、高端律師事務所和會計師事務所、人力資源服務等平台型、服務型企業,為推進轉型升級打造良好的產業生態。實施金融賦能行動,把金融作為支持保障產業發展的重要要素資源來集聚,支持企業上市融資,積極引進和培育產業基金,聚力打造區域性科創產業金融高地,為各類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務。實施改革開放賦能行動,著力打造對標國際的開放環境,打開開放路徑,建設運營淄博內陸港,積極融入全球資本鏈、供應鏈、空間鏈,為城市發展鏈接更多優質資源和人才團隊。

突出“內外聯動”,打造一流政務服務環境。大力實施“一號改革工程”,著力在“放權、精簡、集成、共享”上下功夫,全力打響營商環境和安商服務的“淄博品牌”。大力涵養為企情懷,牢固樹立“為企業服務是本職本分”的意識,堅決杜絕“擺官架子”“刷存在感”等現象,發自內心地尊重企業家、關心企業家、愛護企業家、服務企業家,在全社會營造形成尊重企業家、學習創業者的濃厚氛圍。

(作者系山東省淄博市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