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推動國際關系學科創新發展

吳白乙

2020年06月0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擴大合作、共同發展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國際關系理論研究需要進一步深化和創新。

我國國際關系學科發展牢牢立足我國實際,堅持和發展具有民族性、自主性、原創性的理論,為增進中外相互理解融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理論貢獻。

當前,要把國際關系學科發展置於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背景下,積極回應當今時代國際關系變動中的重大問題和核心議題,推動國際關系理論研究不斷深化。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大變局不僅體現在世界多極化加速推進、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經濟格局深刻演變,還表現為對全球發展和安全的需求日益增長。面對這一新形勢,全球治理體系和治理機制還不能完全適應現實需要,在許多領域亟須進一步變革。國際形勢的發展演變,既給我國國際關系理論研究提出新課題,也為國際關系學科創新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和廣闊空間。我國國際關系理論研究應著眼世界格局變化,回應重大時代問題,彌補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不足,在研究中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創新發展具有更強解釋力和適用性的國際關系理論。

順應時代發展潮流

現代國際關系學科發展至今不過100多年。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強必霸、零和博弈等傳統的國際關系理論,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們對國際關系本質和走向的認識與理解。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擴大合作、共同發展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傳統的國際關系理論越來越難以適應新的國際格局和時代潮流。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些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可以用來說明一些國家和民族的發展歷程,在一定地域和歷史文化中具有合理性,但如果硬要把它們套在各國各民族頭上、用它們來對人類生活進行格式化,並以此為裁判,那就是荒謬的了。”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形勢面前,傳統的國際關系理論及以此為基礎建構的大量理論及學說,在很多問題上顯示出很大局限性甚至嚴重缺陷。國際關系發展實踐呼喚國際關系學科的突破和創新,人們希望從更加科學、更加多元的視角來分析和解釋當今國際關系演變規律,為開辟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前景提供理論支撐。

經過70多年的奮斗和發展,我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與此同時,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深,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成為時代潮流。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的發展道路、發展經驗、理論創新,都值得深入研究。這為我們進一步深化研究、構建中國特色國際關系理論提供了歷史機遇。我國國際關系學者要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跳出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窠臼,科學認識當前國際關系基本特征、演變規律、發展大勢,深入研究中國與世界的互動關系,運用新發展觀、新安全觀、新合作觀、新文明觀、新全球治理觀等,著力構建符合時代潮流的國際關系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展現自身學科特色

經過長期努力和不懈探索,我國國際關系學科研究不斷創新深化,逐步形成了自身特色。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體現繼承性。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國際關系學科創新發展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認識國際關系內在機理,在理論上闡釋國際關系演變規律。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國際關系學科,為認識世界發展趨勢和確立對外關系方略提供了重要思想支撐。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國際關系學科取得長足進步,在把握時代主題、應對現實挑戰中產生了一批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國際影響的學術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砥礪前行,取得歷史性成就。在外交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刻思考人類前途命運,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推動我國國際關系學科創新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全面分析我國制度特色、價值理念、外交傳統,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等作出系統歸納和理論闡釋。

堅持立足中國實際,體現自主性。我國是一個有著深厚歷史文化傳統的文明古國,古代中國在看待和處理國與國關系、一國與天下關系上積澱了豐富智慧,形成了天下為公、和實生物、義利相兼等優秀傳統文化理念。當代中國正經歷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黨積累了豐富治國理政經驗,在國際風雲變幻中開拓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中國參與全球發展與治理的最新實踐,特別是在應對全人類共同挑戰、建立大國互動新模式、完善多邊合作機制、協調處理地區熱點問題等方面的成功經驗,為進一步豐富中國特色國際關系理論的概念、話語體系、研究方法等提供了堅實基礎。

我國國際關系學科發展要牢牢立足我國實際,堅持和發展具有民族性、自主性、原創性的理論,既善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又緊緊圍繞中國與世界互動關系的變化,努力提出一套有助於增進各國人民相互理解和認同的知識范式、闡釋方法、理論框架,為促進各國攜手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理論貢獻。

堅持跟蹤學術前沿,體現時代性。當今世界信息化、智能化深入推進,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使人類生產生活乃至精神體驗發生深刻變化,數字化、扁平化的技術趨勢也給外交工作增加更多不確定性。當前我國國際關系理論構建的一個重要方面,即在於集中力量、協同創新,推動基礎學科與新興學科、交叉學科有機結合,推動前沿性理論創新突破,形成和增強自身優勢。努力拓展知識邊界,加強與人口、社會、信息、生態、環境、科學倫理、國際法等領域的交流融通,不斷拓寬研究視角。自覺增強學術研究的前瞻性,著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國際關系演變的新范疇、新議程、新形態,針對外交決策模式、對外行為規范、國際合作要約、跨境信息和數據流動管理等方面的變化作出研究論証,及時將其轉化為具有普遍意義的思想觀點。對於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正確義利觀等被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理念,理應從學術角度將其轉化為富有系統性邏輯性的理論論述,使之成為回應當代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變革新要求的學理表達。

關注重大學術議題

問題是理論創新的起點。推動我國國際關系理論創新,離不開對當今時代國際關系變動中重大問題和核心議題的回應。回答好這些問題,才能克服既有理論的局限,拓展創新發展的空間。

把國際關系理論研究置於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背景下,把握歷史趨勢,關注主要矛盾。21世紀國際關系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是人類生產方式日趨全球化與全球治理體系對此回應不足的矛盾,突出表現為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凸顯,合作效率有待提升。我國國際關系學科發展要超越以往的思維定式,體現對國際形勢的整體性前瞻性把握,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重要性、必然性作為理論突破口,提出更具代表性和感召力的觀點和主張。

以辯証和發展的觀點分析大國關系演變規律,提出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原則、原理和路徑。我國國際關系理論研究者應跳出傳統理論范式,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揭示國家發展和安全與世界和平發展的關聯。深刻闡述單一國家無法獨自處理世界性難題,要努力促進各國合作共贏的道理。注重發掘和論証不同國家文化交流互鑒的必要性,為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國關系提供理論依據。

從世界格局演進趨勢看待和思考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的現象,發展中國特色國際政治經濟學,講清楚國際秩序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必然性。重視對國與國之間合作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合作新動力、新形態、新內涵的理論解讀,加強對新型國際合作機制的原理闡釋,構建中國視域下更為廣泛和均衡的地區及國別研究體系。吸收、整合相關學術資源,加強對科技聯合體、跨國企業、非政府組織等新型國際行為體的專門研究,有效回應全球發展和安全治理的新要求。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歐洲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