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造福人民

——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③

2020年06月0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切詢問內蒙古烏蘭察布市脫貧群眾因病致貧返貧情況,詳細了解重慶武隆交通狀況,深情囑托湖北恩施發展好富硒產業……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代表委員中間,這些感人的場景,展現了人民領袖深切的人民情懷,彰顯著我們黨不變的為民初心。

“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強調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總書記的明確要求,揭示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自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為億萬群眾基本生活兜底﹔解決世界最難的就業問題,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攻堅世界最復雜的扶貧難題,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都絕不放棄救治……黨的十八大以來,始終不渝的信念、持之以恆的奮斗、來之不易的成績,兌現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承諾。

當前,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沖擊,也給人民群眾生活帶來影響。不斷造福人民,就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切實托住這個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抓民生也是抓發展的理念,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辦好民生實事。如何穩定和擴大就業?如何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如何拓展農民增收渠道?如何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如何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每一個問號背后,都是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急群眾所急,憂群眾所憂,解群眾所難。要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瞄准突出問題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特色產業,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在山西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從人民利益出發,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把造福人民的實事辦實,把造福人民的大事辦好,把造福人民的難事辦妥,這是一份承諾,更是一份忠誠。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才能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從“能吃飽肚子”到“吃‘淨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回憶起陝北黃土高原上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講述:“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如今,脫貧攻堅即將收官,全面小康勝利在望,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無論發展到哪個階段,我們都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造福人民,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和美、越過越幸福,這是共產黨人的情懷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