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6月0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

6月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總書記站在國家整體戰略高度,著眼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深刻總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經驗教訓,精辟闡明衛生健康事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系統論述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筑牢防護網隔離牆、推進公共衛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制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於全黨全社會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推動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切實維護人民安全和健康,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發展衛生和健康事業、增進人民健康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堅持預防為主,穩步發展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成功防范和應對了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熱等突發疫情,主要傳染病發病率顯著下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偉大斗爭,深刻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面對這一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些成就的取得,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政治優勢,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展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看到,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更加重視生命質量和健康安全,健康需要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的特點。還要看到,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社會政治問題。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這次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切實加強愛國衛生工作,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健康是最可寶貴的財富,擁有健康的人民意味著擁有更強大的綜合國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新長征路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著力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我們就一定能凝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