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球戰疫進一步深化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同

楊鴻柳

2020年06月03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球戰疫進一步深化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同

  一場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出人類命運的休戚與共、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彌足珍貴。恩格斯說:“沒有哪一次重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面對新冠病毒這一人類共同敵人,珍愛生命、休戚與共、合作共贏等文化理念因深度反省而得以張揚,從關愛個體生命到關注國家命運以至人類前途,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的凝聚力不斷壯大。在此意義上,全球戰疫深化了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知,並加速了這一理想圖景的建構進程。

  珍愛生命的價值理念

  尊重生命、珍愛生命的價值理念,無疑是人類社會各種文化的交集。從中華文化源頭看,孔子認同《周易》對生的觀點,認為生就是天地萬物最根本的特性,善待生就是最大的德,故將人的生命看作萬物世界的核心。而人們如何做到珍視生命呢?這體現在其“三慎”思想上。“子之所慎,齊、戰、疾。”即主張謹慎地對待齋戒、戰爭和疾病,這三者皆與生命有關。“大同世界”的理念也是從尊重生命出發,通過提高道德境界和社會風尚,使人們“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在西方世界,與孔子同時代的蘇格拉底認為,“隻有有生命,身體才算真正意義的存在﹔同樣,隻有有生命,靈魂也才算真正意義的存在”。近代西方思想家格勞秀斯則從自然法視角出發,認為人享有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財產權等,其中生命權是所有世俗利益的基礎。這一理論深刻影響了西方后世哲學家、政治家。

  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與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電話時,多次強調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表示“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疫情防控中,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將拯救每一個生命作為重中之重,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聯合國則兩次發起全球人道響應計劃,關注人們生命安危。疫情背景下,人類生命安全成為國際社會的首要關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景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普遍安全,包括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首要的就是人的生命安全,這是一切安全的基礎和目的。此次疫情,使我們深刻認識到自然界的復雜性和人類的有限性,體會到生命是人類一切活動的基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人類珍愛生命的文化基因相契合,在此次戰疫中更加深入人心。

  休戚與共的價值認同

  各國和各民族文化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對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洞察與認知。在中國,《詩·小雅·蓼莪》曰:“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這是講事物之間相互依存。《資治通鑒·秦始皇二十六年》中談道,“三晉者,齊楚之藩蔽,齊楚者,三晉之根柢,形勢相資,表裡相依”。這是說國家之間利害與共。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帶來了無產階級的國際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通。李大釗說,“人間的生活,都在這大機軸中息息相關,脈脈相通”。毛澤東同志在長征途中感慨“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將命運與共理念推及整個人類。而在西方文化中,也存在休戚與共的文化因子,並反映在近現代哲學思潮中。例如,康德認為相互隔離的實體之間具有一種相互關系,它們相互的依賴性規定著彼此狀態的變化。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國利益和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很多問題不再局限於一國內部,很多挑戰也不再是一國之力所能應對。當前,疫情的全球蔓延,使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疫情的大流行把全球生產生活逼向大停滯,世界經濟何時走出陰霾、恢復生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球戰疫的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人類社會在風險挑戰面前“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現實証明了以鄰為壑、挖坑傾軋等思維觀念的落后性,隻有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人類才有美好未來。

  合作共贏的價值取向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在全球性挑戰面前,各國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才能戰而勝之。攜手合作實現共贏多贏的文化理念,在中西文化傳統中各有其淵源。孔子強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子路曾將孔子“仁”的主張概括為“與天下共其所有而同其利者也”,認為其蘊含共有共享的思想。孟子義利觀之“義”,就是謀天下之公利。在西方,蘇格拉底以城邦的起源論証合作的重要性。柏拉圖進一步指出,通過合作可以提高整個社會的生產效率,創造更多更好的社會財富,從而使各方能夠共同獲得利益。近代哲學家休謨認為,“借著協作,我們的能力提高了﹔借著分工,我們的才能增長了﹔借著互助,我們就較少遭到意外和偶然事件的襲擊。社會就借著這種附加的力量、能力……才對人類成為有利的”。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戰勝疫情隻能靠真誠的國際合作。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支持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加強同各國科研攻關合作,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同時,在中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國際社會也對中國進行大力支持,匯聚起合作共贏、攜手抗疫的廣泛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提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主張和建議。隻有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心協力、守望相助,才能妥善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共同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生機,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經此大疫,合作共贏的文化理念在互動中更加強化,這必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夯實基礎、積累條件。

  (作者:楊鴻柳,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