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2020年06月01日10:0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內容提要

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是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發展觀、價值觀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的重要體現。黨員干部必須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為人民謀幸福,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高度的責任擔當做為民辦事、為民造福的忠實實踐者。

 

習主席在山西考察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習主席的重要論述是對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詮釋,集中表達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強化宗旨意識、加強作風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價值指引。

為民辦事、為民造福是中國共產黨政績觀的時代表達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我們黨倡導和追求的政績觀,是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發展觀、價值觀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的重要體現。

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的時代表達。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我們黨在領導人民群眾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將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創造性地轉化為開展各項具體工作、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指導原則。毛澤東同志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習主席強調:“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明確提出“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正是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充分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的具體體現,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激發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動員指導人民群眾探索新實踐、創造新偉業。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習主席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他還強調:“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作為發展的價值尺度,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奮進。明確提出“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鮮明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做事情,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

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的實際運用。黨章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從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明確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近百年的奮斗史,可以說就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共產黨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明確提出“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最根本的政治立場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生動詮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與價值取向。

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

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政績的大小、多少、好壞,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最終要看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是否不斷提高、老百姓的困難是否得到滿意解決、老百姓的利益是否得到切實維護。

檢驗工作指導的重要標准。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的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們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民多做好事實事作為我們黨領導工作和制定方針政策的依據。每出台一項重大政策、推進一項重大工作,都要考慮是否站在人民立場上,是否從人民利益出發,把不斷增進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最大政績,確保各項決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

檢驗工作作風的重要標准。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重點要把轉變工作作風突出出來,堅持群眾路線,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落實到具體行動中,看是否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善於與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社會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間、廠礦、社區中去解決問題﹔看是否作風務實、輕車簡從,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真正做到聽實話、摸實情、辦實事﹔看是否深入細致地了解實際情況,善於分析矛盾、發現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規律性內容﹔看是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制定具體有效的政策措施,做到出實招、見實效﹔看是否有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能夠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抓落實。

檢驗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為民辦事、為民造福,最終要看工作成效是否得到老百姓的認可。群眾眼睛是雪亮的,百姓心裡有杆秤。政策制度好不好,群眾最有評議權﹔政績是大還是小,是不是真正為百姓帶來實惠,群眾最有體會、最有資格評價。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要充分發揮“百姓口碑”的“試金石”作用,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突出出來,不僅把群眾當“先生”,而且把群眾當“裁判”、當“考官”、當“評委”,確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立場不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丟,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政績。

以高度的責任擔當做為民辦事、為民造福的忠實實踐者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難度更大。越是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越要站穩群眾立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緊緊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定忠實地為民辦事、為民造福。

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心裡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堅定人民情懷,提升黨性修養和思想政治覺悟,恪守我們黨的初心使命,修好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心學”,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與民心民意合拍。自覺踐行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多層次、多方位、多渠道調查了解情況,切實把人民情懷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敢於為民擔當盡責,堅持求真務實,高標准嚴要求履職盡責,不斷涵養勇挑重任的魄力、擔當重任的能力和處變不驚的定力,切實把為民惠民各項要求落實落細落到位。

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真心實意為人民辦實事、解難事、辦好事。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盡力而為與量力而行相結合,以對人民群眾利益高度負責的態度,充分發揮積極性創造性,全力以赴、不遺余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時要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實際,充分考慮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和現實條件,盡力解決當前必須解決而且能夠解決的民生問題。

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美好生活。當前,人民群眾最關注的是如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帶著感情開展群眾工作,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因地制宜發展鄉村經濟,接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讓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要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善於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完善治理機制,抓好源頭防控,健全配套措施,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轉型發展,不斷滿足人民對優美生態環境的向往,著力建設美麗中國。要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升防控能力,穩妥推進復工復產工作,創造條件、精准施策,把擴大內需各項政策舉措抓實抓細,千方百計幫扶企業渡過難關,大力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為經濟恢復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

(責編:呂騰龍、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