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應常態化制度化

郭亮

2020年06月01日09: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應常態化制度化

【光明論壇】

去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當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黨建和業務融合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順利實現。

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的前提是認識一致。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要集思廣益、統一思想,為融合工作提供堅實的思想基礎。要加強理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融合,理論聯系實際,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踐行融合。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既是夯實黨建基礎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業務水平的重要路徑。在工作實踐中,黨建和業務工作內容脫節的現象導致黨員對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目標、方式、內容、效果認識僵化,讓融合工作難以取得預期的效果。

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既是黨建任務,又是業務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証。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就是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促進黨的政治建設,讓黨建和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相互促進,實現黨建和業務雙促進、雙提升。要發揮各級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把好政治方向,調動廣大黨員干部融合積極性,提高政治素養,從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角度,認真履行融合職責,把融合要求貫穿到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全領域、全過程。

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不是形式上的生拼硬湊,而是有其內在規律和規范嚴謹的工作要求,需要建立健全完備的工作機制。黨員干部既是業務骨干,又是先鋒模范,更是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的關鍵。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工作作風好壞直接影響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效果。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要以規范融合提升廣大黨員干部紀律觀念、底線意識,引導黨員自覺用黨的紀律和規矩規范言行。要細化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責任清單,明確目標任務,將融合落到細處。通過推行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目標考核責任制,對融合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在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中主動擔當作為。要完善監督機制,落實主體責任,將融合落到實處。要從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完善融合工作監督約束機制,守紀律講規矩,推動層層落實“一崗雙責”,加強督查考核,把融合工作要求和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融入工作、生活中。

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隻有常抓常新,才能善作善成。破解黨建與業務工作融合難題,我們要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深入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常態化、制度化。

(作者:郭亮,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呂騰龍、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