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扎牢“過緊日子”的制度籬笆

袁秀

2020年06月01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扎牢“過緊日子”的制度籬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這既是承諾,更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發出的動員令。近年來,“過緊日子”屢屢被提及。今年,受經濟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經濟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沖擊,政府“過緊日子”勢在必行,“緊日子”必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

把“過緊日子”內化於心,首先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在“過緊日子”中彰顯為民情懷:“足國之道,節用裕民。”“過緊日子”不是緊民生,而是把錢花在刀刃上。這就必須要在質和量上下功夫,把更多真金白銀投入到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事業上來,用有限的財力和資源解決老百姓最關切的事,把政府精打細算的“過緊日子”變成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好日子﹔在“過緊日子”中詮釋忠誠干淨擔當。黨員干部要把“過緊日子”的思想融入日常工作中,把對黨忠誠轉化為推動發展的精神動力,把干淨干事轉化為為官從政的內在修養,把擔當作為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涵養做人的底氣、為官的正氣、辦事的硬氣,營造風清氣正、崇尚節儉的良好風尚,在“過緊日子”中體現作風轉變。決勝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打好“三大攻堅戰”還有很多“硬骨頭”要啃,黨員干部必須時刻保持憂患意識,從細處著手、向實處著力,樹牢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用嚴、緊、硬、實作風凝心聚力。

把“過緊日子”的實踐外化於行也是剛性要求。面對今年的特殊形勢和壓力,黨員干部要有謀發展的科學思路,做好“當家人”,摸清家底、心中有數,不“熬日子”,不“守攤子”,提升“當家”的能力素質和專業水平,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堅決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線,努力辦好群眾關切的事情,進一步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把“過緊日子”的約束固化於制,通過嚴密而有效的制度安排,為“過緊日子”搭建強有力的機制,用制度管好預算,在基本支出納入財政績效管理的基礎上,盡快實施更全面的財政預算績效管理制度,加強對財政支出的精細化管理,嚴防資金低效無效、閑置沉澱、損失浪費等現象發生,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進一步建立健全監管、風險防控等機制,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在政府預算的審議、批准與執行的監督方面,要真正負起責任來,管好政府的“錢袋子”,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職責,經常“把脈”“問診”,讓監督貫穿“管家治家”全過程﹔要進一步完善財政信息公開制度,依法依規全面及時公開財政預決算信息,增強一般性支出信息公開透明度,暢通黨員群眾反映問題的監督渠道,自覺接受內外多維監督,讓“過緊日子”長效化、制度化。

(作者:袁秀,系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