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強化數據要素賦能作用

新知新覺:利用數據實現精准扶企

楊學成  隋  越

2020年06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信息技術深入發展和深度應用,數據已經成為新的生產要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今年4月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五個要素領域的改革方向和具體舉措。數據作為一種新型生產要素,正以更深度方式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也為幫扶中小企業、實現精准扶企提供重要支撐。

作為一種新型生產要素,數據具有區別於其他生產要素的顯著特征。一是總量趨近無限。全球數據呈海量爆發增長趨勢,蘊含巨大價值。二是具有自我繁衍性。數據屬於無形要素,可以被使用但不會被消耗,而且會在使用中產生更多數據。三是具有動態性。隻有在動態使用的過程中才能真正發揮價值,這是數據與傳統信息咨詢類資源的最大區別。四是具有非競爭性。其他生產要素由於具有相當程度的稀缺性而往往處於競爭性使用的狀態,而數據不僅不會因使用而受損,還會通過共享實現價值增值。

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數據要素的非競爭性使它比其他生產要素更易獲取,這對於其維持基本運營具有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不少中小企業充分利用數據要素實現了停工不停業、停業不停服。比如,一些餐飲企業通過數據平台維系商業運轉﹔在線會議、在線視頻、在線銷售等數據服務,為中小企業加快復工復產提供了支撐﹔等等。當前,應進一步強化數據要素對中小企業的賦能作用,充分利用數據要素實現精准扶企。

積極探索“資金+數據”組合扶持政策。中小企業面臨的資金難問題,主要源於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短期供應鏈斷裂和需求減少,包括員工無法返崗、原材料供應受阻等問題,資金扶持可以解燃眉之急。同時,可以積極探索“資金+數據”組合扶持政策,通過數據要素縫補甚至重塑供應鏈,提高滿足需求的能力。探索創新短期資金扶持與長期數據扶持相結合的中小企業長效扶持政策措施,用資金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用數據促進中小企業建立長期競爭優勢。

加快制定和完善數據要素市場的法律法規。我國具有十分豐富的數據資源,是名副其實的數據要素大國。但數據開放立法和制度建設尚處於起步階段,對各類產業的數據開放仍處於探索期,中小企業還不能充分享受數據紅利。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是數據依法開放的前提,要建立數據開放共享和隱私安全之間的平衡機制,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激發數據開放的價值。隨著《意見》的發布,數據要素市場的制度建設已經展開,接下來要開始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工作,提高數據質量和規范性,並加強對政務數據、企業商業秘密和個人數據的保護。

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意見》提出:“研究根據數據性質完善產權性質”“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數據作為一種要素資源進行交易的前提是數據確權。為此,應加快對數據的所有權、使用權、收益權、處置權等進行規則化明確。同時促進商業數據流通交易,通過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實現精准扶企。

(作者單位:北京郵電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