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高  強

2020年06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瑰寶。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參與的廣度和深度是很高的,取得的效果是顯著的。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超過7.4萬人使用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超過6萬人使用中醫藥,佔90.6%。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到90%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中醫藥界必須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論述,牢牢把握中醫藥改革發展機遇,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切實把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傳承精華,前提是認識把握中醫藥的精華。中醫藥積累了大量古籍古方,其中有很多精華,但也需要去偽存真、去粗取精。中醫藥的精華,概括地說,主要包括大醫精誠和醫者仁心的中醫藥文化、天人合一和內因為本的中醫藥理論、辨証施治和未病先治的中醫藥學術、親嘗百草和舍己為人的中醫藥品德、博採眾長和兼容並蓄的中醫藥風格等。望聞問切、簡便驗廉、辨証施治、扶正祛邪、內因治本、外因治標等,也是中醫藥的精華。對於這些精華,需要領會其精神,掌握其理念,運用其思維,繼承其學術。傳承精華不僅包括對古方的搜集、整理和應用,而且需要對古方的科學內涵和思維理念進行研究、消化、吸收,並轉化為新的技術成果,既做到古為今用,又做到化古為今。像屠呦呦研究員那樣,從古方中受到啟發、找到靈感,用現代科技手段從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這樣的傳承既源於古籍古方,又超越古籍古方,具有旺盛的生機活力。

守正創新,需要認識把握什麼是守正、如何守正,什麼是創新、如何創新,以及守正與創新的關系是什麼。中醫藥的守正,意味著堅守中醫藥的辨証思維和內因學說,堅守中醫藥天然固本、扶正和未病先治等理念,堅守中醫藥的理論、學術、特色。守正不是守成,更不是守舊﹔不是固步自封,也不是墨守成規﹔而是與創新相結合,以守正促創新、以創新固守正。中醫藥的創新,意味著堅持與時俱進,緊跟時代步伐和民眾需求,既對秘方驗方加以更新創造,又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創新中醫藥、完善中醫藥、振興中醫藥。從一定意義上講,守正是中醫藥的命脈所在,創新是中醫藥的活力所在。沒有傳承,創新就會失去根基﹔沒有創新,傳承就會失去活力。中醫藥需要追求守正與創新的辯証統一,與時代同發展、共進步。

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需要運用現代科技成果,完善中醫藥理論,提升中醫藥學術水平,增加中醫藥服務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中醫藥需求。加快推進中醫藥產業化,需要實現集約化、規模化、規范化生產,擴大中醫藥市場,拓展中醫藥服務領域,提升中醫藥技術和服務水平,發揮中醫藥的獨特作用。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需要實現中醫藥國際化,將中醫藥發展成與西醫藥並列的現代主流醫學。中醫藥界要統一認識、堅定信心,摒棄中醫藥現代化就是中醫西化的陳舊觀念,樹立中醫藥需要現代化也能夠現代化的創新思維。中醫藥要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努力實現現代化。堅守中醫藥的理論和思維,堅守中醫藥的天然本質和以人為本的特征,現代化的中醫藥就不會成為西醫藥。屠呦呦研究員採用現代科技手段,從青蒿中提取青蒿素,大大提高了藥物療效,但其基本理念依然屬於中醫藥的范疇。這為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提供了新思維,闖出了一條新路子。中醫藥界要集中力量、突出重點、聯合攻關,加快推進中藥材種植現代化、產業化,加快推進現代化中成藥的研制生產,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

中醫藥擁有獨特優勢,可治愈一些西醫治不了、治不好的疑難病症。隻要保持特色、發揮優勢、堅定自信、揚長避短,實現與現代科學技術的融合,就能在防治疑難雜病和未病先治等方面,獲得各國人民的信任與尊重。中醫藥界要努力走出國門,走到各國人民中間,大力傳播中醫藥文化、品德、思維和理念,為各國人民提供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為人類健康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原衛生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