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金扁擔”蘊含硬道理

董玉節

2020年06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講了一個“金扁擔”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說:“我當時和鄉親們說,你們再努力想想呢,將來還想到什麼境界。他們說,那就將來干活挑著金扁擔!”“我想這個目標也在實現中。‘金扁擔’,我把它理解為農業現代化。”“金扁擔”故事引發委員們的笑聲,更引發大家的思索。

“金扁擔”的目標從鄉親們的暢想到“在實現中”,反映了中國農村和農業發展取得的巨大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一連串鮮活的數字,見証了人民生活的顯著改善,彰顯著我們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農業現代化這條“金扁擔”,指明了中國農業的發展方向。今年全國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都提到了新技術、新業態在農業領域的具體運用。從發展智慧農業,充分運用農業物聯網等現代農業技術,到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對農業生產實行智能灌溉、精准施肥以及水肥一體化控制等,“金扁擔”的科技含量越來越足,帶給鄉親們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推動農業現代化,就必須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比如,加大農業技術的研發和推廣力度,加快農業發展的質量變革和效率變革﹔加快農業農村數字化轉型,推動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產經營管理中廣泛應用,讓傳統產業煥發出生機與活力,等等。

農業現代化這條“金扁擔”,一頭挑著“綠水青山”,一頭挑著“金山銀山”﹔一頭連著國家的“糧袋子”,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落實這一要求,我們要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以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為中心,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當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再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尤其需要加快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立足長遠,做強產業,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農業穩,天下安。面對包括“金扁擔”在內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不斷邁進,才能推動“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

(作者為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