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完善重大突發事件下的高校應急治理體系

靳諾

2020年06月01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完善重大突發事件下的高校應急治理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隨著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不斷出現,做好應對預案和應急處置准備的要求越來越高,應急領域的實踐與研究也必須做出相應的范式轉變。對於高校來說,做好從“應急管理”到“應急治理”的轉變,完善相關制度,提高治理水平,建立從重大突發事件預防到治理的一整套應急治理體系,是我們當前一項重大而迫切的任務。

1

我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看,重大突發事件所帶來的災難相對較多,給人民群眾的生命、生活、財產安全造成了極大危害。因此,提高應急治理能力和水平尤為重要。我國應急治理的系統性實踐起步較晚,2003年抗擊“非典”后,國家有關部門和單位著手制定了各部門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2005年,教育部頒布實施《教育系統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2006年,國務院頒布《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要求包括高校等在內的基層單位加強應急能力建設。2007年,國家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2018年,國家設立了應急管理部,在制度設計上對存在的問題做出了全面的回應與解決。2019年年初,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科學分析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就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我們切實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是我們黨戰勝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持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我國應急治理領域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使高校應急治理體系的完善迫在眉睫。高校應急治理是高校應對重大突發事件進行的系列預防工作和應對措施,包括應急規劃制定、應急治理制度建設、應急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是整個國家應急治理體系的一部分。多年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的高校應急治理體系從無到有,從不成熟到逐步完善,在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

高校應急治理是關系師生員工生命健康和教育事業穩步發展的大事。面向未來,我們要建設“黨委領導、全員參與、制度保障、科技支撐”的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高校治理共同體,就必須進一步完善高校應急治理體系。

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下的高校應急領導機制,發揮社會主義高校治理的政治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最本質的特征是黨的領導,最大優勢也是黨的領導。黨委領導下的高校應急治理體系建設重點應圍繞以下幾點:一是明確黨委在高校應急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綜合各高校的經驗,疫情發生以來,在教育部黨組和地方黨委的領導下,學校黨委直接指揮、直接部署,成立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專班會議,不斷對校園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動員部署,體現了學校黨委的責任和擔當,使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堅不可摧的主心骨。二是發揮黨委在學校應急治理中的准確判斷、科學應對能力。學校黨委在疫情出現后迅速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採取一系列有力的防控和救治舉措。數月來的實踐証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各高校黨委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在不同階段做出的防控決策是科學的,所採取的應對措施也是有效的。這些應對策略,抓住了關鍵要害,確保了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扎實有序推進。三是進一步嚴密學校黨委的組織體系。在疫情暴發的危急時刻,在學校黨委領導下,全校黨員、各基層黨支部、二級單位黨組織迅速行動起來,學校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教工、學工、團委、外事等職能單位高效運轉,學校應急治理機制得到充分發揮,為打贏校園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堅持把師生員工的健康安全和教學科研秩序的恢復放在突出位置。以師生為本,是大學辦學治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一,面對疫情暴發的嚴峻形勢,高校始終堅持把全體師生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集中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確保師生安全,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第二,做好疫情的教學科研服務保障。教學穩、畢業穩、就業穩,校內學生的人心就穩,學校就穩。應對疫情給學校正常教學科研畢業就業帶來的新挑戰,學校統籌疫情防控、教學科研及其他利益訴求,推出一系列針對性舉措,因地制宜解決廣大師生關心的教學科研畢業就業難題,實現了疫情防控和“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兩手抓,全方位保障學校正常教學科研工作的開展。

完善應急領導與管理機構。疫情發生后,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成立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形成綜合協調、情況排查、物資保障、教學監督、宣傳引導、防控督導、信息報送等分工負責機制,“一事一議”“一人一策”。信息響應迅速及時,上傳下達暢通無阻,措施跟進有力有效,迅速形成了校內各單位共同防控疫情的工作格局和強大合力。學校黨委不僅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還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從校管黨費中撥付專項資金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密切聯系師生是高校應急治理的優勢之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師生、校友踴躍參與其中,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人人戰疫、人人參與,迅即構筑起全面動員、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事實証明,緊緊依靠師生,高校就能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一項項措施,一個個實招,充分彰顯了學校應急治理機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能力優勢。

堅持依法依規完善應急治理體系。依法開展應急治理工作,是依法行政和提高制度化水平的重要內容。實踐証明,應對重大突發事件不能僅僅依靠經驗,更重要的是依靠法治,通過健全法律法規明確責任、強化約束,減少突發事件應對工作中的任意和無預期現象,提高應急處置工作效能。高校要依據國家法律法規的修訂、制度政策的更新,根據國家的統一部署安排和要求,結合國內外相關重大事件的處置情況,及時健全完善學校的應急治理方案和舉措,確保其先進性、適用性和有效性。針對執行中的突出問題,要及時研究制訂實施辦法與處理預案,進一步規范執法權限、監管方式、責任追究等問題,把應急治理的經驗做法和規律性認識,再以規章制度的形式予以規范和確認。同時,要加強對有關法律貫徹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應急治理工作依法開展,落到實處。

加快構建基於網絡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的應急治理體系。這次疫情防控,網絡信息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無論是網絡教學還是雲端辦公,包括召開有關會議、傳達有關精神、統計各種信息,網絡信息技術功不可沒。這次疫情也為重新認識網絡信息技術價值與作用提供了契機。隨著師生員工對網絡信息技術的運用日益熟練,要逐步實現學校信息數據庫與師生員工個人移動設備之間的互聯互通互動。同時,學校要做好師生員工的信息安全教育工作,提高保密意識,對師生員工言行進行規范、制約,盡最大可能杜絕泄密問題,從而保護學校重要信息與數據的安全。要加快建設基於數據挖掘的“互聯網+”治理平台,構建基於信息技術的高校治理體系,創新治理方式方法,提高高校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3

此次疫情對加強高校應急治理而言是一次生動的教育,讓大家進一步深刻認識到我國高校應急治理機制的優越性。但同時,抗擊疫情這面大考的鏡子,也折射出我們亟待補齊的短板,需要在實踐中去認真總結和反思,這也是高校應急治理能力完善和提高的方向。

必須壓實責任,強化工作落實機制。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構建學校—院系—個人三級疫情防控工作體系,層層做好分工,嚴格落實責任,各項任務分解到人,責任明確落實到崗,信息響應迅速及時,上傳下達暢通無阻,措施跟進有力有效,各項防控工作全面緊張有序推進。雖然非常態的應急治理事項已經被納入高校治理框架。但是,由於重大突發事件較少發生,導致應急治理的舉措並未進入高校的日常工作范疇,也少有平常工作機制安排去研究、推進和落實。高校以往針對涉密事件、公共衛生、事故災難、自然災害和網絡安全等都制定了相應的應急預案。但大多規定性強於操作性,且更新不及時。對此,高校要將應急治理能力建設列為重點工作。尤其是隊伍建設,各部門各院系都要有領導負責落實,既重視重大突發事件及其進展研判,又重視輿情應對、應急物資儲備,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

必須加強督導檢查與紀律監督。明確學校當前疫情防控監督工作重點、工作方式和工作紀律,對所在單位領導班子及黨員干部履行疫情防控責任、落實疫情防控任務等情況開展全面監督,嚴禁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臨危退縮等行為。防止工作抓而不實、抓而不細,警惕麻痺思想、僥幸心理,真正以問題為導向,開展自查自糾,強化責任擔當。對於應急治理,隻有常抓不懈、始終重視,才能在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時頂得上,有效應對各種挑戰。

必須提升學校應急資源保障能力。從最關鍵、最緊迫的問題入手,圍繞強化校園醫療衛生保障、學校應急平台體制機制建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確保師生員工安全健康等重大問題,深入分析高校應急治理體系建設中決策指揮、應急救援和信息保障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系統思考、銳意改革,加快實現學校應急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法治化。同時,制定疫情防控期間校園基本運行保障方案,克服人員、物資短期困難,確保校園嚴管期間基本民生保障平穩運行。充分挖掘校友資源,積極拓展物資供應渠道,購置儲備防疫工作所需物資,及時向一線部門、崗位的值班人員及在校學生發放防疫物資,確保防疫工作期間后勤保障精准到位。

必須牢固樹立風險應對意識。“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警示我們,問題常起於毫末,禍患常積於忽微。必須居安思危,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注意防范“灰犀牛”事件,不斷夯實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的基礎,才能保証學校平穩發展,使教育事業在把握規律中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作者:靳諾,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理事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