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勇攀科技高峰在新時代建功立業

2020年05月30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勇攀科技高峰在新時代建功立業

  在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5月29日給袁隆平、鐘南山、葉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們並向全國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而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我們用了一個多月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內,我們用了兩個月左右時間﹔取得疫情防控工作最為核心的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我們用了三個月左右時間……這一切成績,都離不開科技創新。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科技工作者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臨床救治、疫苗研發、物質保障、大數據應用等方面夜以繼日攻關,為疫情防控斗爭提供了科技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最終戰勝疫情,關鍵還得靠科技。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表示,開發出有效的疫苗是防控疫情的長期解決方案。一個好消息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團隊臨床試驗顯示,中國新冠病毒疫苗1期安全且耐受性良好,並能在人體內產生針對新冠肺炎的免疫應答。

  這就是科技的力量。正是有了廣大科技工作者對創新創造的思考和實踐,以及他們矢志報國的情懷,在疫情困難面前,我們才有能力沉著應對。

  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疫情困難再大,生活仍要繼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仍要靠努力奮斗實現。盡管世界經濟受疫情影響更顯乏力,我們依舊堅信創新發展是引領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因此,我們要激勵更多科學大家、領軍人才、青年才俊和創新團隊勇立潮頭、銳意進取,努力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目標,強化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支撐。

  全國科技工作者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弘揚優良傳統,堅定創新自信,著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勇於攀登科技高峰,以實干創造新業績,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