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三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5月29日09:3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

“今年是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採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響,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力保重大任務完成、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從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高度,發出了打好我軍建設規劃落實攻堅戰的動員令、任務書,必將進一步匯聚起全軍官兵狠抓規劃落實、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的磅礡力量。

規劃引領建設方向、決定資源投向,既是發展的“大圖景”,也是行動的“鐵規矩”。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是著眼黨和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的戰略安排,是軍隊籌劃組織各項建設和工作落實的基本依據。“十三五”規劃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關系強國興軍事業發展全局,必須扭住不放,務期必成。從現在到2020年底隻有半年多了,時間非常緊迫,任務非常繁重。隻有充分認清落實規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集中力量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才能確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頒發以來,全軍上下一盤棋,強化統籌協調和戰略管理,細化任務安排,嚴格過程控制,注重檢查評估,加大各項建設督導推進和資源調控力度,凝聚起推動規劃落實的整體合力,取得了許多開創性成果。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有的單位規劃落實不夠到位,有的領導干部對落實規劃任務態度不夠堅決,還有的同志對規劃執行中遇到的矛盾困難不敢擔當,影響了規劃的執行率,等等。特別要看到,在收官之年,受疫情影響,一些跨領域、跨部門、跨軍地協調工作難度增大,個別重點項目、重要工程、重大任務推進有所遲滯,完成既定目標任務愈加緊迫而艱巨。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落實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是一項宏大工程,任務艱巨繁重、工作千頭萬緒。全軍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加強重點突破,加強責任落實,以釘釘子的精神清“淤點”、通“堵點”、解“難點”。要圍繞規劃明確的總體布局,突出抓好軍事斗爭准備急需、作戰體系關鍵支撐、國防和軍隊改革配套等重點項目,確保重大建設任務落地、關鍵能力指標實現。要加大攻關力度,加快建設進程,把住時間節點、質量要求,實現進度和標准一起抓。要抓住政策制度改革契機,抓緊健全軍事力量建設和軍事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為規劃任務落實提供有力保障。尤其是面對目標任務的堅中之堅、難中之難,更要採取超常之計,拿出超常之舉,使出超常之力,像打仗一樣,堅決啃下硬骨頭、完成硬任務。

強軍事業需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一茬接著一茬干。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既是跑好2020年目標任務這一棒的全力沖刺,也是向著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這一棒的有序承接。在如期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的同時,我們還要編制好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這是關系我軍建設全局和長遠發展的大事。要注重同國家發展布局相協調,搞好戰略層面一體籌劃,確保規劃質量,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接續推進,向黨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