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社論:堅持人民至上 決勝全面小康

2020年05月29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決勝全面小康

【社論】

天朗氣清,花團似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初夏的北京勝利閉幕。與會代表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圓滿完成了此次會議賦予的歷史重任。我們向與會代表致以崇高敬意,對大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也是一次成果豐碩的大會。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重要報告,對今后一個階段的工作作出部署,展現出中國處變不驚、守正創新的定力和智慧﹔會議審議通過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這是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會議還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在會期壓縮、節奏加快、任務更重的情況下,全體代表積極履職盡責,廣泛凝聚共識,共同成就了這次“精華版”的重要會議。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疫情使得會議形式改變,但貫穿會議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一脈相承。習近平總書記22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無論是代表委員所講述的救治耄耋老人的感人故事,還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減稅降費”“六穩”“六保”“留得青山,贏得未來”的舉措安排,本質上都鮮明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依靠人民推動發展,這是過去取得一切成就的根由,也是當前決勝全面小康的必然路徑。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式民主的重要支撐。面對前進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隻有團結最廣泛的人民群眾,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才能匯聚共襄偉業的磅礡力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決戰之年,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奮力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新進展。

“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邁向民族復興的征程,注定不是一帆風順的,隻有“咬定青山不放鬆”,才能最終抵達夢想的彼岸。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同心協力、砥礪奮進,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篇章!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