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俠客島·兩會觀察

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斗

2020年05月2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大概3個月前,全國兩會推遲召開的消息發布了。彼時的中國,還處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時期。病毒能否控制住?廠子什麼時候復工?學校什麼時候開課?社會什麼時候恢復正常運轉?當時,人們多少還有疑慮。

那之后,不足百日,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疫苗研發獲得重大進展……國內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同時,通過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國經濟社會正在逐步恢復活力。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這樣的背景下,延期的全國兩會順利召開,各項政策安排有條不紊地推進,各方真知灼見開誠布公地提出。穩企業、穩就業、保民生,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以及民法典、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等,連日來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回首年初以來,全國上下共同經歷的一幕幕,讓人感慨萬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所強調的,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曲戟在頸,不易其心。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難不難?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不難?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多措並舉,培育新形勢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

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做好這些工作難不難?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時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正視困難,積極作為,方能在應對危機中掌握主動權、下好先手棋。人們期待,兩會之后,各地各部門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等方面繼續亮出硬招實招新招,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

伎工於習,事成於勉。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斗,不斷去克服困難,使我們走上實現新階段新目標的新道路。”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隻要奮力務實功、求實效,中國這艘航船必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熊 建/文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