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

——一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5月27日10:4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

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高度,結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對軍隊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統籌抓好各項改革工作、做好“十三五”規劃落實和“十四五”規劃編制、鞏固軍政軍民團結作出重大戰略部署。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言武備者,練為最要。學習貫徹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首要的是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對我軍是一次大考。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卓絕努力並付出犧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當前,疫情尚未結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任務艱巨繁重。隻有搞好統籌兼顧,一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一手抓好練兵備戰,始終保持正規訓練生活秩序和良好戰備狀態,把疫情對戰斗力建設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才能圓滿完成年度軍事訓練任務,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我軍的核心職能是打仗,一切建設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戰斗力,每名官兵的主責主業是練兵備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偏離這個職能、背離這個指向、游離這個主業。隻有始終堅持防控不鬆戰備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全面提高部隊備戰打仗能力,才能確保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如果不能很好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練兵備戰,導致顧此失彼、相互掣肘,就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戰斗力提升。

全球風雲變幻,天下仍不太平。這場疫情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我國安全和發展也產生了深刻影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安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面對紛繁復雜的安全形勢,面對強國興軍的時代要求,全軍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緊盯強敵對手,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復雜情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

今天的練兵備戰,是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軍事訓練,科學的方法和有效的防護必不可少。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疫情防控這根弦一定要時刻繃緊。全軍要積極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因時因勢搞好科學調控,加緊推進軍事斗爭准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我軍遂行軍事任務能力。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隨時准備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我軍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