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為民造福實際行動上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委書記 李錦斌

2020年05月27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為民造福實際行動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長期執政的根基血脈和最大底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聚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做到疫防和發展“兩手硬”“兩戰贏”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一開始就鮮明指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彰顯了人民領袖深厚的為民情懷、強烈的歷史擔當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

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更是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安徽堅持“一盤棋”抓統籌、“一張網”抓防控、“一把手”抓落實、“一防線”抓阻斷、“一人一策”抓救治、“一關鍵”抓攻關,第一時間構建“五級書記抓防控”工作格局,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新聞中心,統籌把握疫情、輿情、民情,打出“八嚴八控”等疫情防控“組合拳”,確保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安徽在全國首批啟動一級響應,較早實現住院患者“清零”,平均每萬人感染0.156人、臨床治愈率達99.4%﹔“清零”后至今連續88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伴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安徽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在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的同時,“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堅決守住民生保障線,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著力守住“保”的底線,實現保障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突出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出台226條托舉政策,採取“點對點”返崗、“共享員工”等辦法,推動“大帶小、上下游、產供銷”協同復工復產、復市復業。今年1—4月,安徽城鎮新增就業24萬人,超年度目標序時進度5.2個百分點﹔截至4月底,規上工業、規上服務業、資質以上建筑業、限上批零住宿餐飲企業復工率分別達99.6%、98.5%、97.1%、99.8%﹔4月份67.6%的企業產能利用率達70%以上。著力筑牢“穩”的基礎,實現穩住經濟基本盤。深入實施以包地市穩全省、包企業穩發展、包項目穩投資“三包三穩”為重點的“四送一服”專項行動,以最優營商環境來抓項目、穩投資、增動能。一季度,安徽累計減稅114億元,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125億元﹔貼息后企業實際負擔利率僅1.3%。今年年度計劃實施重點項目6878個、年度計劃總投資1.3萬億元,目前已經組織全省性五批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累計開工項目1044個、總投資5430億元。著力保持“進”的態勢,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把“新基建”作為發力點,突出信息新網絡、融合新業態、創新新平台,拉出產業鏈“四基”需求清單,健全產業鏈升級工程“施工圖”,推出產業鏈“鏈長制”、產業集群“群主制”,開展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提升強鏈、延鏈、補鏈“三大行動”,讓“銅牆鐵壁”老樹發新芽、“芯屏器合”新樹扎深根,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繼2019年GDP從2016年全國第13位躍升到第11位、人均GDP從全國第25位上升到第13位,今年克服疫情影響,主要指標逐月回升。4月份當月,投資、工業、消費分別增長10.9%、9.1%、10%,同比分別提高2.7、2.5、5個百分點,進出口增長31.5%、創月度歷史新高,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20.8%。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體現在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行動中,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落腳點必須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聚焦“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是習近平總書記最深情的牽挂,是黨中央作出的庄嚴承諾,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

堅決兌現“軍令狀”。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克最后堡壘、翻越最后一座高山的階段,必須弘揚革命老區精神,在“務實、扎實、真實”上見真章,打贏打好這場硬仗。安徽堅持減存量與提質量並舉,緊盯大別山等革命老區、皖北地區、沿淮行蓄洪區等深貧地區集中發力,緊盯未脫貧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易致貧戶和老少病殘孤等困難群體“三戶一體”精准施策,緊盯“兩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標,咬定青山不放鬆,苦干實干加巧干,確保如期完成目標任務,確保質量高、成色足、可持續。在2019年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安徽綜合評價為“好”,位居全國第一方陣前列,獲得國務院督查獎勵。

織密織牢“保障網”。脫貧摘帽不是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而是要建立長效機制,確保脫貧不返貧。安徽嚴格落實“四個不摘”,深入推進“四帶一自”產業扶貧,賦能新基建、延伸產業鏈條,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對脫貧監測戶特別是2573戶年人均收入低於3700元的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和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堅持“一戶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防止返貧和新的致貧。對困難群體全面落實健康扶貧“351”和“180”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切實做到應保盡保。

持續跑好“接力賽”。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需要團結引領人民群眾繼續想、繼續干,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安徽從體制機制創新入手,積極探索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的方法路徑,深入推進農村“三變”改革,實施百村培強、千村扶優、萬村提升工程,運用工業化思維、市場化辦法發展現代農業,壯大集體經濟,為農民群眾打造“金扁擔”。加快補齊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雙基”短板,建立先進村與后進村聯動發展、扶貧與扶智扶志緊密結合的模式,大力加強精神文明教育,讓更多群眾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聚焦“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堅決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安徽樣板

越是加快發展,我們越是深刻體會到: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切實把好山好水保護好,加快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 爭當綠色發展樣板。牢固樹立“兩山”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決不因為經濟下行壓力大、形勢復雜挑戰多,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堅持把生態必須優先作為“紅線”和第一位的要求,把發展必須綠色作為“底線”和最根本的出路,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全鏈條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2019年,安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增長48.8%,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加快建設“兩廊兩屏一區”,構筑綠色江淮美好家園的生態屏障。

爭當生態治理樣板。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縱深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全力推進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產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2019年,安徽PM2.5平均濃度46微克/立方米,為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16個市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0%,老百姓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長江流域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85%,為國家考核以來最好水平。扎實推進巢湖新一輪綜合治理和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高水平規劃建設環巢湖濕地群、合肥駱崗中央公園、引江濟淮沿線生態廊道等重大生態工程項目,巢湖水質由Ⅴ類好轉為Ⅳ類,淮河干流水質持續保持優良。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開創全民參與“綠色+”時代,倡導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爭當制度建設樣板。圍繞“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深做實河(湖)長制、林長制,拓展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推廣“新安江模式”,啟動建設全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積極創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全面構建智慧監管體系,建成投運省生態環境大數據中心,完成2065家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設備安裝、聯網和運維監管。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既注重發展“高質量”,也追求生態“高顏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聚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安徽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三嚴三實”為標杆,以阜陽市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為鏡鑒,以自我革命精神向頑瘴痼疾開刀,努力構建敢管敢治、嚴管嚴治、長管長治的黨建新生態。

敢管敢治。從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去年以來先后組織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專項行動、“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展堅決斗爭。今年4月起,又以趙正永、張堅案為反面教材,集中3個月時間,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以“四聯四增”為主要內容的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即聯系剖析趙正永、張堅兩面人兩面派、不擔當不作為、抓黨的建設寬鬆軟、抓落實不深入不到位的特點和表現,從政治、工作、管理、作風四個方面對照檢視,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堅定性、勇於擔當的斗爭精神、干部教育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干精神。

嚴管嚴治。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留痕輕留心、重面子輕裡子”等“八重八輕”突出表現,省委常委會形成檢視報告,選取15個典型案例印發警示全省黨員干部,圍繞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問題整改,梳理出6方面18類突出問題,集中火力攻堅、逐個整改到位。保持高壓態勢,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整改一起。

長管長治。抓好農村基層黨建“一抓雙促”和城市基層黨建“三抓一增強”工程,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探索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加強對“關鍵少數”教育管理監督。制定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正負面清單,推行事前分析研判和評估預防機制,探索建立精准識別、精准量紀、精准問責機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做到“群眾盼什麼,我們就干什麼”,始終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好的初衷和好的效果統一起來,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