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在國家戰略發展中的作用

卜憲群

2020年05月26日07: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在國家戰略發展中的作用

【名家看兩會】

今年兩會上,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言簡意賅,求真務實,站在中華民族發展史的高度,實事求是地謀劃了這一大計的路線圖。我們注意到,報告提出要“發展哲學社會科學”,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高度重視,令我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倍感鼓舞,也更深刻體會到自身所擔負的使命。

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曾就新形勢下哲學社會科學如何發揮作用提出過殷切希望,其中就特別提到面對“各類風險和挑戰不斷增多的新形勢”“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哲學社會科學的思維,就如何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意識,對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提出過許多告誡,要求全黨“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此而帶來的諸多國際國內問題,正是新的風險和挑戰。這場風險和挑戰來得急、來得猛,正值中華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既需要自然科學的沉著應對,也需要哲學社會科學的深刻研判﹔既需要自然科學迅速攻克病毒肆虐,解決當前國民經濟發展中的科學技術問題,也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對這場疫情給中華民族發展和人類文明進程可能帶來的重大影響做出科學分析,為黨和國家出謀劃策。我認為,這正是哲學社會科學發揮作用的重要時刻,也是報告提出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最緊迫的目標。

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既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體現,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所指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不斷在實踐和理論上進行探索、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在這個過程中,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及其所帶來的國際國內問題是前所未有的,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和理論都提出了新命題,給人類歷史發展進程提出了新命題,也給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了新命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絕不能袖手旁觀,而是應當緊密結合實際,深入實踐,從歷史學、哲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多學科角度出發,以科學的理論為引領,圍繞黨和國家及社會發展大局,總結經驗,提出建議,解決問題,責無旁貸地發揮出自身“不可替代”的歷史作用。

實踐是理論的源泉,理論是實踐的指引,脫離實踐的理論和脫離理論的實踐都是沒有生命力的。古往今來,在事關人類命運發展的節點和重大問題上,許多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史學家及其學派都以經世致用的態度,為當時的歷史發展作出過杰出貢獻、發揮過引領作用。兩會代表委員中有許多優秀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我相信他們一定能夠發揮各自的作用,為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為哲學社會科學更好地服務於黨和國家需要貢獻聰明才智。

(作者:卜憲群,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