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俠客島·兩會觀察

世界從中國兩會看到了什麼?

2020年05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因為疫情推遲兩個多月的2020年中國兩會正式開啟。

在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就在同一天,新華社正式對外公布全國兩會召開的權威消息。無疑,兩會的順利召開是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一個標志性體現。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世界多個國家肆虐,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能給世界帶來怎樣的參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中國如何兼顧人民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后疫情時期”的中國還能不能動力十足?回答這些問題,中國兩會無疑是重要的觀察窗口。

世界可以從今年的中國兩會看到三個“心”。

一是空前凝聚的民心。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在中國4個多月的戰疫歷程中,14億中國人眾志成城。他們中有“白衣執甲”的醫務工作者,有“忙得沒時間害怕”的社區干部、警察和志願者,有“宅家也是抗疫”的普通百姓,有“沒為武漢拼過命,就為湖北拼個單”的可愛網友……戰疫期間,全中國的高頻詞無疑是“中國加油”。可以說,戰疫既是一次與病毒的戰爭,又是一次愛國主義教育。這次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中,很多人在一線參與了戰疫,他們的經歷將成為新聞富礦,反映民心所向。

二是戰勝困難的信心。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中國經濟造成較大沖擊,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大,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但中國經受住了疫情大考,舉全國之力,用1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的制度優勢,這也將成為中國應對經濟社會發展挑戰的寶貴精神財富。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加快新基建進度……中國已經開始積極布局“后疫情時期”,奮力化危為機。今年兩會上,代表委員對這些熱點議題充分細致的討論,將展現中國式民主,傳遞中國信心。

三是完成任務的決心。2020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受疫情影響,國內外形勢更加復雜嚴峻,經濟社會發展要實現預期目標任務,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要抓緊抓實抓細,公共衛生短板要盡早補齊,脫貧攻堅要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六穩”“六保”要落到實處……這些問題都事關整體任務的完成。人們看到,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連續赴地方考察調研,他重點關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問題,提出了很多新思考和新要求。時不待人,今年全國兩會不僅將公布中國應對挑戰的最新舉措,也會為接下來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吹響沖鋒號。

張遠晴/文  

(責編:吳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