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有的放矢: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戴  軍

2020年05月2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六項任務,其中首要任務是“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這對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是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重要遵循。

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緊盯貫徹執行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緊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主動監督、及時監督、靠前監督、全程監督,督促全黨不斷提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強化政治監督,必須做到具體化常態化。常態化解決基礎性、經常性問題,具體化解決針對性、實效性問題。

注重抓在經常。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要跟進到哪裡。這就意味著政治監督工作必須經常開展,而不是一時之功。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監督職責,抓實近距離常態化監督,將政治監督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抓在經常,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恆地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戰略舉措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在黨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把握,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意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突出監督實效。政治監督要突出工作重點、注重監督實效,進一步增強監督的時效性。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的變化,緊緊圍繞黨中央正在關心什麼、正在強調什麼開展監督,把常規監督和重點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而不是停留在一般原則要求上或口頭上、口號上。當前,紀檢監察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將政治監督做得更細更實,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深入調查了解各地區各部門落實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等政策措施情況,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全面落實“六保”工作任務,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堅持問題導向。政治監督不能大而化之,而需明確問題指向、實施靶向治療,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政治監督的必要性、重要性,自覺遵循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講政治高度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這個重點對象,著力查找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嚴肅整治那些隻表態、不落實,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擔當、不作為或亂作為現象,嚴肅查處對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通過政治監督進一步完善強化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在鞏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治理成果的基礎上,堅持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堅決防止老病復發、反彈回潮。

加強正面激勵。既堅持嚴的主基調,又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把管黨治黨的嚴格要求與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充分調動方方面面積極性統一起來,在開展監督工作中充分體現“三個區分開來”,以制度導向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義與利、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親與清的關系。始終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