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市場機會  提升綜合素養

新知新覺:增強國有企業國際市場競爭力

李  紅

2020年05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有企業走出國門,參與國際市場競爭,不斷發展壯大。與此同時,走出國門的國有企業也面臨著國際環境復雜、市場競爭激烈、文化差異較大等嚴峻挑戰。這就要求國有企業管理者提升自身的政治素養、戰略素養、管理素養、文化素養,准確把握市場機會、強化企業管理、凝聚員工合力,努力增強國有企業國際市場競爭力。

提升政治素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國有企業管理者要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增強黨性修養,從思想深處擰緊螺絲。一是做創新理論學習實踐的帶頭人,抓好自身理論學習,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做“走出去”戰略的開拓者。深刻理解黨中央實施“走出去”戰略、倡導共建“一帶一路”的深遠意義,用實際行動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三是做企業黨建工作的責任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不斷提升企業黨建工作水平,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

提升戰略素養。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市場競爭環境,國有企業管理者要不斷提升戰略素養,加強投資決策判斷和風險評估,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增強洞察國際市場的判斷力,深入研究東道國和地區發展趨勢、全球經濟變化對所在地區的影響,制定好企業發展戰略。增強捕捉發展機遇的洞察力,密切關注市場機遇變化,緊緊圍繞屬地做文章,不斷鞏固和擴大市場份額。增強創造優質項目的策劃力,加強對在建項目工程進度和施工質量管理,努力提供經得起檢驗、符合當地需要的產品,逐步創造品牌效應,贏得當地政府、企業和人民信賴。

提升管理素養。國有企業管理者提升管理素養,首先,需要增強國際資源整合能力,積極調配先進設備,加強與海外金融機構對接,努力為企業發展融通資金和裝備﹔開展產能合作,主動融入全球產業鏈,吸引全球優秀人才﹔通過技術創新、並購重組、購買服務等打造綜合開發平台,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其次,需要轉變思維方式和辦事習慣,帶頭嚴格遵守當地法律規范,讓企業贏得當地政府和民眾的認可和支持。第三,需要增強現代企業治理能力,不斷優化工作體系、完善監督體系、創新企業管理制度等,努力實現企業管理精細化。

提升文化素養。文化差異是企業走出去面臨的一個嚴峻挑戰。國有企業管理者必須不斷提升自身文化素養,努力克服企業經營中出現的各種文化沖突。尊重文化差異,對中國員工和外國員工一視同仁,讓所有員工在企業中均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加強對員工的禮儀素養培訓,探索可行方式方法促進不同文化包容共生、交流融合,推動形成求同存異的包容文化氛圍。

(作者單位:中國鐵建(香港)有限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