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艱苦卓絕的努力 來之不易的成績

2020年05月18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逆行者的身影感動了無數人。現在,向疫情防控中那些平凡又偉大的身影致敬,成為全社會的風尚。義無反顧、逆行出征,這些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身上,展現著中國人民面對病毒的英勇無畏,彰顯著中國抗擊疫情的勇毅擔當。

這是一場看不到硝煙卻看得見犧牲的人民戰爭,這是一場聽不到炮火卻聽得見沖鋒的頑強阻擊戰。從沿海到內陸,從青壯到老幼,中華兒女以血肉之軀在神州大地上筑起新的鋼鐵長城,與疫情展開了氣壯山河的殊死搏斗,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時代篇章。“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共鳴。

親身經歷,更能體會艱苦卓絕這四個字的分量。春節本是走親訪友、旅游出行的美好節日,沒有人比中國人更懂得春節的含義,但人們戴口罩說戴就戴、不出家門說宅就宅。從1月23日到4月8日的76個日日夜夜,武漢人民克服各種難以想象的困難,勇毅投身疫情防控斗爭。身患漸凍症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說:“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的病人”。“95后”護士李慧奮不顧身:“如有不幸,捐獻我的遺體研究攻克病毒”。“鋼鐵書記”王瓊拖著打了一塊鋼板、三顆鋼釘的右腿逐戶排查,一天下來從膝蓋腫到腳踝。面對危難,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白衣天使日夜奮戰,解放軍指戰員勇挑重擔,社區工作者挺在一線,公安干警堅守崗位,環衛工人不避風險,運輸人員日夜兼程,外賣小哥四處奔波,志願者竭盡所能……沒有人是旁觀者,所有人都在不遺余力、傾力奉獻,有的甚至為之付出了寶貴生命。我們永遠不能忘記,4600多名同胞不幸罹難,一批醫務人員、干部職工、社區工作者因公殉職。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在給武漢中學生的回信中這樣寫道:疫情“向我們展示了中國人的更多面,包括你們的堅韌、愛心和樂於助人的精神”。“謝謝你,每一個平凡的中國人”,這是世人發自肺腑的心聲。

正如馬克思曾指出的,如果斗爭是在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當未知病毒對人類發起突然襲擊,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也同時意味著我們的每一步前進都極為不易,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超乎想象。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面對新冠病毒這個狡猾的人類“天敵”,面對傳播速度極快、防控難度極大的嚴重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各條戰線聞令而動、迎難而上、勠力同心、守土盡責,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在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中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

一項對全球23個經濟體的1.25萬名民眾進行的在線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抗疫的滿意度最高,85%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在疫情過后會更強大。這場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深刻啟示我們,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我們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肩負謀劃部署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使命。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