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出版社社長劉華新:用實體出版為金融業助力

2020年05月16日19: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5月16日,“2020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特別策劃線上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金融戰疫,共克時艱”,人民日報出版社社長劉華新出席並發言。

劉華新指出,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毋庸置疑,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縱觀世界近現代史,大國崛起離不開金融的強有力支撐。人民日報出版社將密切跟隨金融行業的發展動向,用實體出版為金融業助力。

附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人民日報出版社社長劉華新。

2020年一季度是實體經濟受疫情影響的承壓期,我們實體出版業也因物流、實體書店防疫等原因受到一定影響。然而,疫情防控期間,人們的居家文化生活是不可或缺的,不少人用書籍筑起對抗病毒的“隔離牆”,從喧囂中回歸閱讀,從閱讀中豐盈精神。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近日一份公告中的一句話,當人們被迫限制外出時,“圖書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強大”。

今天,我們在線上共同參加“金融素養,助力治理能力現代化”暨《金融素養——領導干部必修課》新書發布會。作為此次發布會的聯合主辦方,我謹代表人民日報出版社全體同仁,對廖理院長、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和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對各位與會嘉賓的光臨,致以真摯的問候!同時,我要以一個出版人的名義,也以是第一批讀者的名義,向本書的十八位作者致敬!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毋庸置疑,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縱觀世界近現代史,大國崛起離不開金融的強有力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已成為世界金融大國。但同時,在國內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我國的金融發展仍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正確理解和把握這個“大變局”,我們應深刻思考世界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中國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從而認清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抓住發展機遇,這其中必然包括金融領域的改革發展機遇。當下,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應努力學習好金融知識,熟悉金融業務,把握金融規律,既要學會用金融手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要學會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強化監管意識,提高監管效率。

在上述背景下,人民日報出版社圍繞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邀請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長廖理,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中保保險資產登記交易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平海,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等18位金融領域的高級領導干部和著名專家學者,就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金融科技與基礎設施、區域及地方金融發展、保險與社會保障和新經濟業態發展等專題,進行多角度系統闡釋和詳細解讀,形成《金融素養——領導干部必修課》一書。我們期待該書能夠幫助中國的廣大領導干部更好地追蹤金融改革發展形勢,夯實金融理論基礎知識,准確把握當前金融政策要義,了解金融行業最新發展趨勢。同時我們也希望該書能夠成為海外讀者了解中國金融發展現狀的一個窗口。

今天是“金融素養,助力治理能力現代化”暨《金融素養——領導干部必修課》新書發布會,同時也是人民日報出版社在金融、科技領域圖書出版邁出的堅實一步。近年來,人民日報出版社立足人民日報定位,將科技前沿與領導干部進行有效結合,出版了包括《人工智能領導干部讀本》《數字中國領導干部讀本》《智慧社會領導干部讀本》《區塊鏈領導干部讀本》《數字貨幣領導干部讀本》等一系列既叫好又叫座的雙效圖書,形成“領導干部前沿讀本”的特色品牌,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可。接下來,我們仍然會密切跟隨金融行業的發展動向,用實體出版為金融業助力。大家的持續關注將會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最后,借今天的機會,向各位領導、嘉賓發出邀請,我們熱忱歡迎你們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交付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發行,共同打造一個科技、金融的領導干部學習、分享、交流融合平台。

預祝本次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