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正能量更強勁  主旋律更高昂

新知新覺:打造凝聚共識的新空間

卿志軍

2020年05月1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的一條主渠道,深刻影響人們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那就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需要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推動網絡空間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當今社會,不同群體和個體因利益訴求、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差異,往往會對同一事件形成不同認知和判斷。尤其是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而大量出現的自媒體,對輿論場形成較大影響。網絡是一把“雙刃劍”,用好了能造福國家和人民,用不好就有可能帶來難以預見的危害。推動網絡空間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更好傳遞正能量、發揮正效應,必須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將正確導向貫穿媒體融合發展各環節、全過程,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

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網絡空間成為人們獲取和交換信息的主要平台。全媒體時代的傳播生態和傳播格局已經發生深刻變化,網絡空間成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凝聚社會共識的主陣地。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有效拓展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重在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適應對象化、分眾化、差異化趨勢,建立健全精准傳播、有效覆蓋的工作機制,通過豐富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增強對用戶的吸引力、感染力。充分發揮新型主流媒體在塑造主流社會價值、夯實共同思想基礎中的主渠道作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斷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信息技術的迭代演進,不斷提升信息傳輸的速度和容量,讓圖文、視頻、直播、虛擬現實等信息傳播載體愈加豐富,新聞報道方式日益多元。與此同時,受眾對信息和服務的需求日趨旺盛,對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斷提升。互聯網已成為人們滿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渠道。讓網絡空間成為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需要我們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順應信息技術發展趨勢,緊跟信息革命步伐,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探索將人工智能技術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運用5G、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及時掌握社會輿論新動向,針對群眾普遍關心的痛點、焦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情感、有溫度、有品質的融媒體精品力作,不斷提升主流媒體網絡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利用媒體融合優勢,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作者為海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