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准備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5月1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但國際疫情嚴峻復雜、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我國發展所面對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深刻理解這一重要論斷,對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具有重大意義。

應對外部環境變化需要堅持底線思維。越到重大關頭,越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到有備無患、把握主動。堅持底線思維是應對危機之道,也是把握主動之道。隻有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才能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的復雜外部環境。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底線思維,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我們必須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鞏固防控戰果,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守住疫情防控底線,把握工作重點和方向,做好“六穩”工作,著力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恢復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

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在全球格局深刻變化、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國內發展面臨前所未有沖擊和挑戰的背景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統籌兼顧、長短結合,做好應對好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一是做好和外部較大風險長期相處的思想准備。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經濟社會風險,應對好這些風險不可能一蹴而就,防范化解風險需要較長時間。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既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二是做好從磨難中奮起的思想准備。事物是曲折發展的,任何偉大的事業都不會一帆風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三是堅定信心、增強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定信心,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我國經濟雖然遭到疫情沖擊,但我國市場規模大、成長快、潛力足,產業基礎好、配套能力強、勞動力充裕,經濟體量大、資本實力強、內生動力足,這些支撐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條件和基本因素沒有變。我國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為恢復經濟增長創造了條件。

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工作准備。應對好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風險和挑戰,根本動力在國內,基本原則是著眼長遠、守好底線。隻有堅持底線思維,守好最關鍵的底線,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我們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推動中國發展的航船繼續揚帆遠航、行穩致遠。一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越是外部不確定性多,越要把握好自己手上的確定性。短期看,需要做好復工復產達產工作,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擴大國內消費、提升產品質量、恢復產業鏈條等方面出實招,助力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正常。長遠看,需要把擁有14億人口、世界上最大中等收入群體的國內市場潛力更積極地釋放出來﹔在完善供應鏈、彌補科技短板上,採取更加有效管用的措施。二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失時機推動改革,加快各方面體制機制建設,特別是在加強市域社會治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深化改革,提高應對風險挑戰沖擊的能力,加快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三是繼續加強國際合作。一方面,同世界各國分享疫情防控經驗,為各國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同各國一道共渡難關,充分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另一方面,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維護好我國對外開放大局,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執筆:李志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