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農業現代化的重要發展方向

新知新覺:推動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

文豐安

2020年05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是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和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路徑,也是提升我國農業國際分工地位、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發展方向。近年來,我國農產品加工業發展迅速,有效提高了農民收入水平和農業現代化水平。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農產品加工業技術裝備較為落后,粗加工過剩而精深加工不足,農產品加工損耗率較高﹔組織模式鬆散,區域產業同質化問題比較嚴重﹔企業普遍缺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不強。推動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加強技術創新投入。從農產品加工前、中、后一體化的動態進程來看,科技含量是決定農產品增值程度的主要因素﹔從最終產品市場價值實現的靜態結果來看,科技含量直接決定著農產品價格的高低。因此,需要針對我國農產品加工業技術裝備比較落后的現實問題,強化技術創新對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一是加大先進技術引進力度。積極引進國外成熟技術,並根據我國實際進行消化吸收再創新。二是加大自主研發力度。農產品加工企業是我國農產品加工業技術研發的主體。受理念、資金等因素制約,我國農產品加工企業的研發動力還不夠強。可以加大財政資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構建技術創新激勵機制,激發企業技術創新活力和動力。

構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推動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需要構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理順企業和農戶的利益關系。一方面,提升企業與農戶關聯度,提高違約成本。在農產品加工企業與農戶訂立的合同中,不僅對農副產品的收購價格作出約定,而且改進關聯機制,使雙方達成具有約束效力的協議。當一方出現違約行為時,另一方可以根據協議得到有效補償,從而提高違約成本,形成彼此依賴、相互信任的穩定合作關系。另一方面,引導建立股份制合作機制。在生產環節,農戶以土地、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入股,農產品加工企業建立對口生產基地,以提供良種、資金和信息支持等方式入股,並給予專項技術指導和設備維護培訓,進而實現產前、產中、產后一體化服務。

促進區域產業差異化發展、協同發展。區域產業同質化是我國農產品加工業發展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推動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很重要的是發展具有區域特色的農產品加工業。這需要我們著眼長遠,從提高區域經濟效益的角度出發,綜合考慮各區域的農業資源稟賦,著重打造區域特色產業,避免低水平加工企業重復建設,促進區域產業差異化發展。統籌區域農業、工業、服務業發展,加強各區域的交通、通信、物流、倉儲等基礎設施建設,降低農業生產成本,保持農產品流通渠道暢通。加強金融保險對農產品加工業的支持力度,打造信息咨詢服務平台。以發揮比較優勢為基礎,促進各區域切實從自身實際出發,實施產業對接和轉移,促進東、中、西部農產品加工業協同發展。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