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落實認証要求重塑師范教育

鄧 濤

2020年05月12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落實認証要求重塑師范教育

師范專業認証提出的認証理念(即“產出導向”“學生中心”和“持續改進”)和認証標准是當前深化教師培養改革的基本依據。師范專業認証遵循的是從“院校-專業-課程”逐級下沉的思維,因此,高校在落實專業認証要求、深化教師培養改革的過程中需要從學校、專業和教師三個層面有序展開。隻有經過“學校-專業-教師”等多主體共同參與、上下聯動、內外發力、持續連貫的改革過程,才有可能實現重塑師范教育的改革目標。

學校要吃透標准,重塑人才培養體系。對於學校來說,當前要著力做好的核心工作是重塑教師培養體系、構建“產出導向”的教師培養新體系。其一,學校需要做好頂層設計工作。這要求基於認証理念和標准來推進本校教師培養實現三個轉變:即由專業自足轉向需求導向、由“教”為中心轉向“學”為中心、由內部監控轉向外部評價。其二,學校要做好改革指導工作。由於師范專業認証在我國仍是新事物,很多一線教師教育者並未深入理解,這就要求高校在推進本校的教師培養改革中要給予他們多方面指導,指導的內容包括:論証制定面向需求的教師培養目標﹔明晰支撐培養目標的畢業要求﹔建立支撐培養要求的課程體系﹔建立全程支持師范生成長的服務指導系統﹔建立支持師范人才培養的保障系統﹔構建持續改進的質量保障機制等。其三,學校要做好條件保障工作。學校應當依據認証要求,切實改善師范專業辦學條件,比如:師范生和專業教師的比例不得高於18︰1,專業課授課教師中擁有碩士和博士學歷者必須佔60%以上,生均培養經費須高於全校平均水平,每20個實習生不少於1個教育實踐基地,師范生的教育實踐時間不低於18周,等等。

專業要用足標准,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師范專業認証與以往教師教育評價的最大不同在於它直接指向專業,因此專業應當在深化教師培養改革中承擔起重要責任。這要求專業做好這樣幾方面的工作。其一,緊扣“五個度,”寫實專業《自評報告》。所謂的“五個度”是指專業定位與社會需求的適應度、專業培養目標與培養效果的達成度、教師及教學資源的支撐度、質量保障體系運行的有效度、師范生和用人單位的滿意度,它們體現了師范專業認証8個一級指標的質量要求,《自評報告》在內容上必須涵蓋達標情況、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其二,以產出為導向,構建系列化的教師養成體系,包括“踐行師德”養成體系、“學會教學”養成體系、“學會育人”養成體系和“學會發展”養成體系。其三,找准聚焦點,修訂《培養方案》。在修訂培養方案時,專業要堅持“三大聚焦”,即聚焦產出(包括培養目標、畢業要求和課程目標)、聚焦支撐(包括畢業要求對培養目標的支撐、課程體系對畢業要求的支撐、課程教學對課程目標的支撐)和聚焦評價(包括課程目標達成度評價、畢業要求達成評價和培養目標達成評價)。唯有如此,專業才能將認証要求真正落實到教師培養改革之中。

教師要做實標准,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教師是課程的具體實施者,在改革教師培養的過程中,教師如何行動甚為關鍵。其一,教師應基於“產出導向”理念來制定教學大綱。為此,教師必須做到“三個挂鉤”:即將課程目標與畢業要求指標挂鉤、將課程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與課程目標挂鉤、將課程的考核方式和評分標准與課程目標挂鉤。其二,教師要針對教學做好“三個改進”。第一個為教學內容改進,教師要在注重教學內容基礎性、科學性的同時,要凸顯其實踐性。第二個為教學方法改進,重點是要改革傳統教學中存在的聽講、灌輸等問題,教師應該在教學中恰當應用案例教學、現場教學、探究教學、情境教學等方式,注重師范生的主體參與和實踐體驗,提升師范生的自主學習、動手實踐和創新能力。第三個為評價方式改進,這要求授課教師要定期評價課程目標的達成度,並能自己通過收集証據舉証達成情況,從而解決以往教學中存在的教師“隻管上課,不關心結果”的問題。

上述三個層面的教師培養改革不能僅僅停留在認証之前的“自評自建”階段,還應延伸到認証專家現場考查結束之后。在認証專家離校之后,專業應根據認証專家的意見反饋來進行整改,這是落實“持續改進”認証理念的重要環節,整改過程應追求常態化、持續化和實效性。整改結束之后,專業需要撰寫並提交《整改報告》,把整改的過程、措施和結果完整呈現出來,並提交給專家組再審核和給出新的改革建議。

(作者:鄧 濤,系東北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教師發展學院副院長,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十三五”規劃2019年度教育學一般課題“專業認証背景下高校師范人才培養改革推進策略研究”〔課題批准號BIA190163〕研究成果之一)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