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總結成功經驗  繼續先行先試

新知新覺:用好制度創新這一制勝武器

彭  勃

2020年05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30年來,浦東新區已成為區域經濟的增長極、城市發展的探路者,取得了諸多制度創新成果。回首過去,制度創新是浦東開發開放的制勝武器﹔面向未來,浦東新區要繼續先行先試,進一步發揮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創新的推動作用。

進一步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激發創新活力。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治理體系中位於統攝性地位。進一步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需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浦東新區開發開放,是在我們黨堅強領導下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30年來,浦東新區之所以能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家級新區發展的樣板,最根本的就在於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浦東新區堅持按照黨中央的重要戰略部署推進發展。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浦東新區不斷增強功能承載,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浦東新區始終堅持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發展。在30年發展中,浦東新區自上而下,建立了全覆蓋的黨組織體系和黨的運轉體系。在基層黨建方面,浦東新區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體系,扎實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拓寬創新思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是被實踐証明具有顯著優越性的制度體系,既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又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浦東新區的經濟制度是引入市場機制建立與發展起來的、適應本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要求的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創新實踐。浦東新區的經濟制度創新,是市場導向、效率導向、服務導向共同作用的成果。浦東新區的經濟制度創新,重視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根據自身實際創造性運用經濟規律,不斷完善市場運行體制機制。浦東新區積極進行綜合配套改革,強化政府服務市場經濟的職能與本領,注重按照國際最高標准來培育市場,注重引入行業一流專家來服務產業政策規劃,制定了一系列有助於彌補市場功能不足的扶持政策,既厘清了市場和政府的邊界,又著力實現政府職能和市場功能的優勢結合。

進一步堅持和完善社會治理制度,強化創新動力。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關乎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2014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30年來,浦東新區從一片農田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國際化大都市核心承載區,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城市治理中,浦東新區注重細化管理單元、量化管理對象,推動管理任務的精准分解﹔注重優化管理流程,建立適應城市發展的高效管理體制﹔注重創新管理手段,探索推進“城市大腦”建設﹔注重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尤其是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輔助城市管理決策與風險防控﹔注重拓寬公眾參與和協商的渠道,著力提升城市治理的人文關懷。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