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秉持“趕考”之心推進偉大工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

陳潤兒

2020年05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統攬“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科學回答在新時代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終秉持“趕考”之心,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始終秉持“趕考”之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1949年春天,中國共產黨人從西柏坡出發進京“趕考”。70多年來,我們黨的“趕考”之心從未改變、“趕考”之志從未動搖、“趕考”之行從未停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仍然需要以“趕考”的姿態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努力奮斗。

從黨的執政地位看,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趕考”路上必須永不懈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的執政地位也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如何厚植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是必須解答好的永恆課題。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黨建設成為堅強有力、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從黨的歷史作用看,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趕考”路上必須永不停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我們黨能夠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高度重視先進性、不斷保持先進性、始終發展先進性。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面對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從黨的群眾基礎看,現在擁護不等於永遠擁護,“趕考”路上必須永不忘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依靠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依靠人民開展了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依靠人民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贏得人民擁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我們要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從黨的奮斗目標看,過去勝利不等於永遠勝利,“趕考”路上必須永不自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跨過了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而應始終保持奮斗姿態,不斷爭取新的更大成績。

答好時代大考題

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我們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趕考”的告誡,保持“趕考”的心態,發揚“趕考”的作風,積極面對新考驗,答好時代大考題。

面對長期執政考驗,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我們黨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是我們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具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面向未來,我們黨能否經受住長期執政考驗,要看每一位黨員、干部能否在理想信念上堅定不移。我們要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做到始終如一、表裡如一、言行如一,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

面對改革開放考驗,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正確方向,這個方向就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現在,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雖然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雖然已經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我們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主動適應、積極應對改革開放的新考驗,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面對市場經濟考驗,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在對外開放和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們黨能不能有效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能不能在利益誘惑和“圍獵”面前拒腐防變,是我們應對市場經濟考驗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持續有力淨化黨風,奪取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在市場經濟考驗中站得住、行得穩、走得遠。

面對外部環境考驗,增強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我們黨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因此,我們必須時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的遠見卓識、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既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交出合格新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我們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在奮斗中踐行初心使命,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發展黨的先進性。增強政治領導力,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牢政治方向,堅定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嚴明政治紀律,淨化政治生態,使廣大黨員、干部“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提升思想引領力,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加強黨性修養,使廣大黨員、干部在理想信念、價值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增強群眾組織力,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切實把群眾組織起來、發動起來、團結起來。提升社會號召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引導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自覺聽黨話、堅定跟黨走。

保持黨的純潔性。在思想上保持純潔性,強化思想引領,夯實思想根基,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高度統一、政治上高度團結、行動上高度一致。在組織上保持純潔性,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化組織觀念和規矩意識,著力解決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在作風上保持純潔性,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使良好作風成為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和黨員、干部的鮮明底色。

鍛造黨的革命性。以“自身硬”涵養革命勇氣,做到在信念上過硬,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能力上過硬,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自身嚴”弘揚革命精神,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強化權力監督制約,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好巡視巡察利劍,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以“自身強”激勵革命斗志,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增強黨的戰斗性。堅持大抓基層,筑牢戰斗堡壘。持續整頓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使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錘煉戰斗意志,把干部放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刀真槍磨礪,強弱項、補短板,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增強斗爭意識,提高斗爭本領,堅決同一切破壞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和人民利益的言行作斗爭,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

(作者為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