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探索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

韓震

2020年05月06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探索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

真正的哲學都是時代精神的精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需要有與這個時代相適應、總結這個時代的基本特征、反映這個時代特定精神面貌的哲學理論形態。探索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必須在以下三個方面著力:

必須立足新時代。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必須是歷史的產物。任何哲學都不是永恆真理的顯現,而是在回答和解決時代面臨的重大問題時形成的。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思想的時代進化不是在“絕對觀念的神秘懷抱中發生的進化”。實際上,“適應自己的物質生產水平而生產出社會關系的人,也生產出各種觀念、范疇,即恰恰是這些社會關系的抽象的、觀念的表現。所有范疇也和它們所表現的關系一樣不是永恆的。它們是歷史的和暫時的產物”。正因為它是歷史的產物,反映了那個時代的歷史面貌,因而才能成為哲學發展的一個歷史階段,從而具有了“超越時空”的歷史性價值。

在構建“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進程中,所有的哲學思考無疑都應該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因為正是這個方位構成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產生、發展和完善的社會基礎和現實背景。馬克思主義哲學活的靈魂是實事求是,實事求是地分析和把握各個歷史時代和社會階段的基本狀況和發展趨勢,是唯物史觀的基本原則。那麼,何為“新時代”所面臨的客觀實際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就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點。”我們進行哲學思考,構建中國哲學知識體系和理論體系,同樣不能脫離“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客觀實際。在進行哲學思考與建構時,必須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准確理解新的歷史方位“三個意味著”的深刻內涵,在此基礎上深入思考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階段性特征,並對之作出哲學上的概況和總結。比如,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那麼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就應該是反映中華民族當代生存方式和民族精神的思考﹔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那麼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就應該是關於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的哲學思考﹔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那麼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就應該是當代中國關於人類全球發展的世界歷史哲學思考。俄羅斯學者A.B.維諾格拉多夫早在2009年就指出:“強大的國家通常被認為具有歷史創造性和特殊發展道路,而這種發展的成績久而久之則成為普遍財富。現在中國有機會向世界提供另一個選擇,一個傳統價值可言被賦予現實意義並能得以延續的路徑選擇。”就此而言,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及其特征、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可資發展中國家參照的新發展觀、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等,共同凝練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的主要內容。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和思想表達,顯然已經不同於改革開放初期了,這是因為社會現實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首先應該是思考和研究新時代面臨的社會主要矛盾和國內國際重大問題的理論成果。

必須強調中國特色。這個“特色”既具有歷史的延續性,又具有現時代的新表征。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其中國特色首先必定反映在歷史淵源上。作為文明古國,中國幾千年歷史所積澱的豐厚思想資源是新時代中國哲學思考無法繞開的前提,因為它們構成了恩格斯所說的“縈回於人們頭腦中的傳統”,並且仍然會影響當代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和思維習慣。現在我們思考哲學問題時,肯定應該立足於新時代,但是其精神源泉卻有著跨越數千年的思想累層的厚度,這是我們永恆的精神財富和寶貴的民族文化特色。當然必須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絕不是要回到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和形態,而是以傳統哲學思想為基礎,經過轉換與拓展創造性地提出富有時代感的哲學概念、命題,形成當代新的哲學理論體系。其次,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的“特色”,也必定體現在其產生的實踐基礎和社會環境之上。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已經讓我國發生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的現實基礎或客觀現實。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應該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進程的理論總結與思想概括。最后,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的“特色”,也必定呈現在中華民族特有的話語方式和新的話語生成上,這些話語既有中華民族的傳統根基,又有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滋養,更重要的是基於現實實踐問題的表達方式。總之,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理論應該是中華優秀思想文化和哲學智慧在新時代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體現的應該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與夢想,反映的應該是關於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進程、發展規律及其動力的思考,展現的應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練的應該是中華民族的價值追求和精神標識。

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需要特別明確的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不是別的什麼哲學,而是以中國語言講述、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這是站在人類文明形態演化和中國獨特的哲學智慧優勢的高度上所作出的思想凝練和時代判斷。這種哲學不是那種試圖窮盡真理的“絕對觀念”,而是為真理的探索開辟了更大的可能性。中國特色哲學既不應該是“康德式先驗范疇”,也不應該是等待學者發現的“黑格爾式的理念”,而應是對中國現實社會發展進程持續不斷探索和思考的結果。因此,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機械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而是按照馬克思主義指引的方向走向未來,即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方法和行動的指南,形成符合時代要求的精神理念和思想觀念。其基本立場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其研究方法是基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其理論旨趣是以人民為中心﹔其理論源泉和動力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其理論形態應該在深度思維層次上考慮問題,旨在提升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和底線思維的能力﹔其理論表述應該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理論文化形態。

總而言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探索,它緣起於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偉大社會理想,立足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而興起。中國道路不是一種先驗“模式”,而是中國人民歷史性實踐活動的過程。中國特色哲學理論既是這個歷史實踐進程的總結,又是這個實踐過程的精神構成要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需要哲學大發展的時代,也是一個能夠產生偉大哲學的時代。新時代的哲學工作者應該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理論體系上下求索,奉獻出體現時代智慧的理論成果。

(作者:韓震,系國家社科基金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重大研究專項“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基本理論問題研究”課題組首席專家、北京師范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