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勞動教育,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夏鵬翔

2020年04月28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勞動教育,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一家之言】

勞動教育是社會主義教育的重要特征,它以馬克思主義“人的全面發展”學說為指導,為我們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在社會主義教育中,勞動教育既是教育內容也是教育目的,意在培養青少年的勞動本領,引導他們樹立勞動光榮的價值觀念,保持作為社會主義國家主人翁的勞動本色。從這個意義上說,勞動教育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徑。

現代社會生產要求勞動者的全面發展,也隻有全面發展的勞動者才能擔負起現代社會的大生產,這是現代社會生產的客觀規律。另一方面,馬克思認為勞動是人的全面發展和解放的活動,它與資本主義制度下的異化勞動相對立,實現了人的智力與體力的有機結合和自由發揮。因此說,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是現代教育發展應然狀態的展現。

從歷史唯物主義的視角看,勞動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前提,正所謂“勞動創造了世界,勞動創造了歷史,勞動創造了人本身”。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視角看,勞動是人有意識的、自覺地改變環境改變世界的活動。

勞動作為無產階級世界觀的重要內涵,在社會主義國家的教育活動中有著充分的體現。蘇聯杰出教育家馬卡連柯於蘇維埃建國初期,在長達十余年的教育實踐中,不斷探索共產主義的教育方法,將勞動教育置於其集體主義教育體系的重要位置。他強調“勞動就是生產學習,它應當由勞動所創造的那種價值觀念出發。”在他看來,勞動與教育是平行的,勞動應引導學生感受勞動光榮和勞動所得的快樂,突出其教育性價值。勞動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共產主義的態度和品質,促使學生全面發展。

新中國的教育,始終以馬克思主義“人的全面發展”學說為教育目的,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這種結合,首先是毛澤東主席提倡“人民教育”,即學校必須為工農開門的方針。這是教育為工農大眾服務的原則。改革開放以前,學校教育不但有生產勞動的課程,還安排學工、學農活動。這種學習重點是勞動態度、勞動觀念和勞動意識的學習,是勞動價值觀的習得。

目前我們處於數字時代、多媒體時代,學習和生產的形式都發生了質的改變,在這種情況下,勞動教育如何開展成為很大的議題。誠然,勞動教育並非只是體力勞動,在馬克思主義的勞動觀裡,腦體勞動是合二為一的。

目前,勞動教育所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超越形式並保持勞動教育的核心或者說是精神內核。我們要重視勞動教育內容的多樣化,但更要重視勞動對於“人的全面發展”的意義,認識到它歸根結底是培養社會主義勞動者的一種必須。否則,勞動教育很可能過於注重形式而缺乏遠大目標,不足以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解決好這個問題,也就是真正讓勞動教育落實到位,成為可以“托起中國夢”的勞動教育。

(作者:夏鵬翔,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