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力優化發展環境

治理之道: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陳  清

2020年04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商關系不僅關涉營商環境,而且反映黨風、政風和社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政策體系。當前,大力優化發展環境,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尤須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細化交往規范。正常、健康的政商交往既有利於公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又有利於企業按經濟規律有序經營。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政府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推動政治生態日益清朗、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同時也要看到,少數黨員干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認識上的偏差,產生“清而不親”的現象,存在不敢為、不願為、不作為的問題。政商並非不能交往,而是要交往有道、把握分寸,平衡好親、清二者的關系。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需要政商兩方面凝聚共識、協同推進,從制度層面細化交往規范。可以進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區、紅線和底線,推動黨員干部同企業交往既坦蕩真誠、真心實意靠前服務,又清白純潔、守住底線。完善政企溝通互動長效機制,建立規范化機制化政企溝通渠道,採取懇談會、挂鉤聯系、政企會商等方式,鼓勵企業家同黨委、政府相關部門溝通交流,廣泛聽取企業家的建設性意見和合理訴求,進一步推動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

優化政務服務。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要求黨員干部既清清爽爽用權,又傾情傾力服務,主動關心、及時回應企業的合理訴求、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切實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添薪續力,把市場主體活力更好釋放出來。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在項目核准備案、享受惠企政策等方面落實平等待遇,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二是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將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高新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務服務各流程、各領域,打造全流程、精准化的服務模式,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效率,做到“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腿”。三是聚焦企業需求,建立健全企業困難和問題協調解決機制、幫扶和支持機制。通過定期走訪、每月追蹤、列出清單、做好台賬、強化督辦等方式,及時了解和掌握企業動向、訴求、困難,抓好政策落地執行,細化量化幫扶措施。加強各級涉企部門黨員干部專業能力培訓,全面提高履職水平和涉企服務能力。

強化制度保障。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以及政務服務機構和平台的主體責任。健全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制度和獎懲機制,將服務對象的評價同相關部門的考核與績效評價直接挂鉤,把支持企業克服困難、創新發展等工作情況納入黨員干部考核內容,充分發揮考核評價的激勵懲戒作用,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不斷完善政務服務。完善監督機制,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完善行政審批、工程項目、土地出讓等重點領域的預防腐敗機制,對政商關系中各種違紀違法現象“零容忍”。強化法治保障,重點圍繞市場准入、產權保護、投融資、公平競爭等方面加快完善相關政策和法規,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的合法權益,為其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作者為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