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優化城鎮體系  推動產城融合  促進人的發展

新知新覺:把握推進新型城鎮化的著力點

李  輝  張佳音

2020年04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推進新型城鎮化,既能讓越來越多的群眾享受城市文明,又能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進而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這為新時代我國推進新型城鎮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徑。根據我國城鎮化實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著力點。

推動城鎮體系優化與城市群發展,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城鎮體系是在一個國家或一定區域,由不同職能分工、規模結構的城鎮組成的空間分布有序且聯系密切、相互依存的城鎮群體。城鎮體系優化與城市群發展程度是衡量一個國家城鎮化水平的重要標志。我國推進新型城鎮化面臨的現實國情是人口眾多和資源環境約束趨緊,因此,需要合理規劃、科學布局,不斷優化城鎮體系,堅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一方面,中小城市和小城鎮需要立足所處城鎮體系或城市群,找准定位,優化產業結構、拓展發展空間、提升發展水平﹔另一方面,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需要充分發揮區域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努力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更好帶動城市群發展,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推動產城融合,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高質量的城鎮化,需要堅實的產業支撐,依靠產業發展集聚人口和其他資源要素,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促進新型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提高城鎮化質量,需要高度重視產城融合。形成有利於產城融合發展的宏觀經濟環境,通過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步伐,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創新推動產業升級,協調處理好產業園區與城鎮的空間關系,推進區域產業布局與城鎮空間格局有機融合,實現新型城鎮化與新型工業化同步發展。城鎮化既要建立在堅實的產業基礎上,又要不斷提升綜合承載能力,大力發展城鎮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努力吸引人、留住人,讓各級各類人才和廣大勞動者都能充分發揮作用,避免出現隻見樓房不見人的狀況,努力做到產業集聚和人口集聚同步、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發展同步,形成以產興城、以城帶產、產城融合、城鄉一體的新局面。

推動制度創新,促進人的城鎮化。新型城鎮化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過程,最終目標是滿足人的需要、促進人的發展。2019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0.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4.38%,二者仍存在較大差距。人的城鎮化與相關制度安排密切相關。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相關制度創新,積極推進人的城鎮化。現階段需要致力於研究推進土地制度、戶籍管理、人口流動、就業准入等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讓城鄉居民共享改革發展和城鎮化的成果。突出抓好已經在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工作,全面提升市民化質量,完善以居住証為載體的城鎮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可及性。

(作者單位:吉林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