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有的放矢: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貴在堅持

梁  宇

2020年04月2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勤洗手、勤通風、出門戴口罩、咳嗽和打噴嚏時遮掩口鼻……疫情防控期間,這些健康防護行為是對每個人的有效保護,逐漸成為人們的良好衛生習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疫情防控期間,人們大多高度重視個人衛生防護。但也要認識到,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不能僅在“疫”時,不能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而懈怠淡忘,而是重在平時、貴在堅持。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群眾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養成工作,注重提高群眾防治流行病的能力。比如,為防治血吸虫病倡導飲用開水,為防控甲型肝炎大力提倡分餐制,等等。經過不懈努力,廣大群眾的健康意識不斷增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自覺性日益提高。同時也要看到,養成好習慣說易行難,或隨著疫情解除而有所懈怠淡忘,或由於缺少制度支撐而導致相關要求未能長期發揮作用。改變這種狀況,可以這次疫情防控為契機,把在疫情防控中養成的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長期堅持下去。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絕非一日之功,需要各個環節共同發力、各項制度共同支撐,既考驗人們的自覺自律,也考驗社會治理能力。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從愛國衛生運動到“五講四美三熱愛”倡議,緊緊依靠群眾、充分發動群眾、鼓勵群眾開展自我防護,是我們黨防控重大流行病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衛生健康工作的理念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強調堅持預防為主,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從長遠看,重大疾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公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要從治國理政高度認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疫情防控為契機,在戰勝疫情的同時進一步提高公眾預防流行病的能力。

疫情防控期間,各級黨委、政府大力推進宣傳教育工作,關注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確保防疫方案進社區、進單位、進家庭,這些有效做法需要繼續運用好。比如,用大喇叭、貼標語等方式進行點對點宣傳的有效做法仍可堅持,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及時解讀疫情形勢、答疑防疫方法的有效做法依然不能放鬆。此外,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還要進一步普及流行病預防科學知識,提高群眾科學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政府相關部門需要積極推進教育引導工作,推動形成預防為主的健康新風尚,支持企業和社會組織努力滿足群眾健康類消費需求。家庭、學校等都要積極作為。比如,努力使學習預防常識成為家庭文化,將流行病防治知識納入學校教育,等等。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表明,在影響健康的因素中有60%與生活方式和行為有關。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養成是一項長期工程,需要持之以恆,需要從我做起、家家行動。通過各方面、每個人的努力,把疫情防控期間形成的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長期堅持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