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察:夯實“中國之治”的文化根基

孫來斌

2020年04月2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持續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不斷發揮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強大引領和凝聚作用,形成了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體系。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從13個方面系統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這體現了堅定的文化自信、深刻的文化自覺、科學的制度設計。我們要准確把握這一顯著優勢的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以制度優勢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筑牢精神文化支撐。

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供制度保障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持續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不斷發揮文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強大引領和凝聚作用,形成了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體系。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為一項根本制度提出來,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關系我國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離不開宣傳教育,也離不開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等,為發揮制度保障作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質提供了基本遵循。

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社會主義文化本質上是人民大眾的文化,是人民共建共享的文化。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不斷完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導激勵機制,著力推出更多群眾喜愛的文化精品。注重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推動基層文化惠民工程擴大覆蓋面、增強實效性,健全支持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切實保障人民文化權益。

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輿論引導能力屬於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新要求,我們堅持黨管媒體原則,著力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完善輿論監督制度、健全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為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了良好社會輿論氛圍。

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在推進文化體制改革中,我們按照遵循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規律、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有利於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的原則,不斷探索和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體現了黨對新形勢下文化創作生產規律的科學認識和准確把握。

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精神文化支撐

實踐表明,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充分發揮其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治理效能,能夠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精神文化支撐。

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則,就是要使群眾認識自己的利益,並且團結起來,為自己的利益而奮斗。”鴉片戰爭后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唯有團結奮斗才能改變受壓迫受剝削的命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徹底改變了一盤散沙的狀態。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指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面對社會利益關系多樣化,我們黨用中國夢這個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凝心聚力﹔面對社會思潮多樣化,我們黨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著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面對網絡輿論新形勢,我們黨著力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鞏固了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提升全體社會成員的思想道德素質。精神文化生活是人類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思想道德水平是人類發展水平的重要表現。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社會思想道德建設,倡導“五講四美三熱愛”、做“四有”新人,有序推進各類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堅持德法相濟、協同發力,把道德導向貫穿法治建設全過程,取得顯著成效。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廣為弘揚,全國文明城市、全國文明單位不斷涌現,時代楷模、英雄模范層出不窮,尊老愛幼、見義勇為、救死扶傷蔚然成風,全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彰顯了制度的導向、激勵、規范作用。

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我們黨高度重視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質量,堅持用制度保障人民文化權益。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產品的結構、質量、品位、風格等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精神文化產品需求的新變化,必然要求不斷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等法律法規的制定和實施,在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些制度的實施,助推文化事業、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文化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群眾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多彩,文化產業不斷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人民群眾在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滿足的同時,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大幅提升,積聚起向上向善、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

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處於關鍵時期,尤須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發揮優勢與補齊短板相結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就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而言,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文化建設方面的根本制度、重要制度,充分發揮其在把方向、固基礎、聚民心等方面的優勢。著力補齊體制機制方面的短板,更好保障人民文化權益,切實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

堅持不忘本來與面向外來相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著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思想觀念和價值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和精神動力。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建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要善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中汲取歷史智慧和經驗,並結合新的時代條件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筑牢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同時,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善於融通國外各種有益的思想文化資源,吸收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使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在自我完善和發展中不斷增強生命力和優越性。

堅持不斷完善與嚴格執行相結合。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涵蓋多個方面,是一個有機的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體系,必須通盤考慮、整體謀劃,打好協同的“組合拳”。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需要在推進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同時,嚴格執行制度,使其真正落地生根。在准確把握制度的豐富內涵和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更好凝聚思想共識、營造文化氛圍,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作者為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