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把“督”的機制轉化為“戰”的力量

穆文濤

2020年04月22日17: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扶上馬送一程。過渡期內,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駐村工作隊不能撤。”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壓實職能責任,強化日常監督,以有力監督促脫貧防返貧,把“督”的機制轉化為“戰”的力量,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決戰倒計時,各級黨員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增強敬畏之心,堅持底線思維,強化責任擔當,清醒認識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的新困難和挑戰,堅決杜絕鬆勁懈怠、消極厭戰、盲目樂觀、僥幸闖關思想,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始終保持良好戰斗狀態,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要強化問題導向,把問題整改作為體現對黨忠誠的政治任務、提高脫貧質量的重要契機、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舉措,圍繞急需解決的問題、“回頭看”排查的問題、考核督查發現的問題和因疫情影響出現的問題,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全面補齊“三保障”短板,加強扶貧資金項目監督管理,推動扶貧政策精准有效落實。

要緊盯目標任務,全力以赴抓好當前脫貧攻堅重點工作,聚焦降低疫情影響,加強貧困人口就業幫扶,支持帶貧企業復工達產,拓展扶貧產品銷售渠道,確保不出現因疫致貧返貧﹔聚焦重點縣村攻堅,扎實開展挂牌督戰,堅持既督又戰、以督促戰,加強資源傾斜,注重督戰實效,切實把“督”的機制轉化為“戰”的力量。各級黨委要聚焦強化產業支撐,選准產業項目,培育特色產業,壯大帶貧主體,帶動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聚焦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強化特殊貧困群體兜底保障,抓好扶志扶智工作,讓脫貧攻堅質量更高成色更足。要發揚過硬作風,持續保持脫貧攻堅中形成的好作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精氣神,黨員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帶頭督戰,各行業分區作戰、協同發力,加強宣傳引導,注重典型帶動,凝聚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的強大合力。

黨心民心相連,忠心初心相牽。脫貧攻堅是一項深得人民擁護的民心工程,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邊清存量、長震懾,一邊遏增量、防反彈,進一步出真招、用實招。把“督”的機制轉化為“戰”的力量,要多到人民群眾家裡,坐在一條板凳上傾聽人民群眾的心聲,以此來真切檢驗脫貧攻堅現實問題解決到位沒有,把監督護航脫貧攻堅的優秀答卷寫在人民群眾的心頭。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