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22日07:4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發蔓延,不僅嚴重威脅到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且產生嚴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強調:“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抗擊全球疫情,需要命運與共的精神,需要同舟共濟的合作,需要負責任的大國擔當。國際社會隻有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凝聚全球抗擊疫情合力,才能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斗爭的勝利。

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新的思維方式和強大的精神力量。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人類命運共同體所蘊含的共同命運、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等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新的思維方式和強大的精神力量,任何單邊主義、零和博弈的思維方式在它面前都相形見絀。人類生活在一個地球村裡,全球化的快速發展使得人類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今天,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面對當前不容樂觀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合力應對這次全球公共衛生危機。

團結合作是全球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病毒擴散的速度、廣度和疫情防控的難度前所未有,也深刻考驗和檢驗著人類的智慧和能力。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戰勝疫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家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國際社會團結協作、聯防聯控是戰勝全球疫情必須作出的選擇。在這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展現出團結合作的力量,發揮了正能量。實踐証明,互相推諉、“甩鍋”於事無補,自私狹隘還可能會帶來更大的災難。開展國際聯防聯控,需要各國之間在互信互利基礎上增進廣泛的合作和交流,從疫情信息的公開到疫苗和治療藥物的聯合研發,從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資的國際援助到防控經驗和做法的交流與分享,從優化國內國際營商環境到加強國際經濟貿易合作,以切實有效的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同維護全球團結一致抗擊疫情的大局,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展現大國擔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能事先做好准備。“責任共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之義,也是應對全球疫情的必然要求。在這場應對疫情的斗爭中,世界各國都肩負著共同的責任。需要看到的是,由於人類社會發展的不平衡,現實中一些經濟基礎欠發達、衛生系統比較薄弱的國家正面臨最嚴峻的考驗,這時候更需要一些大國率先垂范,體現大國的道義、情懷與責任擔當。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做出了艱辛努力、付出了巨大代價,也贏得了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的良好局面。與此同時,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積極投身國際社會的疫情防控,向國際社會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向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資援助,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和交流。中國用實際行動支援世界人民、用中國經驗為世界各國疫情防控提供有益借鑒,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普遍贊譽。前不久,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召開,發出同舟共濟、團結抗疫的聲音,承諾建立統一戰線應對這一共同威脅。各國應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集團、聯合國以及其他國際組織一道,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應對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發和蔓延,更加凸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也讓我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認識。疫情終將過去,人類歷史的洪流還將滾滾向前。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我們相信,經此一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必將更加深入人心,成為人類應對各種風險與挑戰的共識,並能夠更加順暢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而有力地凝聚起全人類的智慧和力量,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執筆:胡玉萍)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