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2020年04月21日20: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人民日報4月22日評論員文章: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是對沖世界經濟下行風險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戰略基點。

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並對積極擴大國內需求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要求。

隨著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全球生產和需求遭受全面沖擊。我們要加強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盡力做好穩外貿工作,努力保持國際供應鏈暢通,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同時,必須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全面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立足國內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內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擴大內需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國擁有超大規模市場,擁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方興未艾,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對經濟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連續多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我國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投資相比消費和外貿,乘數效應大,受疫情影響制約少,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有效投資增長必然帶動消費市場拓展。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充分激發出來,將有力推動我國經濟攻堅克難,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和外部環境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重在把擴大內需的各項政策舉措抓實抓細抓落地。要釋放消費潛力,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要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要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加大對民間資本參與重點領域項目的支持力度。要支持部分外貿產能轉向國內市場,支持企業出口轉內銷。要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加快落實各項政策,推進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能力。要保持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促進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要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復工復產中優先使用貧困地區勞動力,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工作,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要完善社會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確保群眾基本生活。我國糧食安全有充分保障,要抓好農業生產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穩價,夯實農業基礎。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運行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趨於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復工復產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平,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我國經濟展現出巨大韌性。隻要我們堅定必勝信心,敢於迎難而上,善於化危為機,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一定能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迎來更好發展。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