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理解“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邏輯理路

李春根 羅家為

2020年04月21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入理解“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邏輯理路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發出了“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高度肯定。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深入理解“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科學內涵,需要在理論、歷史、實踐層面把握其邏輯理路。

理論邏輯:“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具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底蘊和鮮明的中國特色

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一脈相承,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衛生健康領域的生動闡釋。馬克思指出,人是“類存在物”,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必然從“自然形成的社會共同體”向“虛幻共同體”演進,最后被“真正共同體”所取代,從而實現每個人在聯合共同體中真正獲得自由發展。馬克思從物質資料的生產基礎出發,認為資本主義開創了世界歷史,結束了世界各國漫長的孤立狀態,但強調,隻有實現共產主義才能實現世界大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根植於馬克思世界歷史理論、馬克思主義“真正共同體”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理論成果。同時,這一思想也源於“大同世界、天下為公”“天下和合、共為一家”“民吾同胞、物吾與也”“達則兼濟天下”等中國傳統文化精髓,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的重要貢獻。這些中國古代先聖先賢的政治思想和價值目標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所在,千年來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早已深深融入民族血液之中,影響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成為中國思想、中國方案、中國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可見,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倡議融合了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思想和中華民族往聖先賢的智慧卓識,具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底蘊和鮮明的中國特色。

歷史邏輯:攜手合作是人類多次戰勝公共衛生危機的有力武器

衛生與健康問題與人類文明如影相隨,是一個永恆存在、需要不斷破解的難題,人類的發展史可以說是一部與疾病頑強抗爭,與病魔生死較量的歷史。在近代以前漫長的人類歷史長河中,不同文明之間、世界各國之間、各個民族之間總體上處於相互隔絕、各自孤立、封閉運行的發展狀態﹔衛生與健康事件對經濟社會產生的沖擊一般局限於特定的區域,人們往往通過單打獨斗與疾病抗爭。近現代以來,隨著工業化、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迅猛發展,世界各國之間的聯系日益密切,各領域、各行業、各方面相互依存,人類的聯系和交流前所未有地加強,世界逐漸聯結成一個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的“地球村”,在衛生與健康問題上,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回顧歷史,從鼠疫到天花,從埃博拉病毒到中東呼吸綜合征,從非典型肺炎到新冠肺炎,烈性傳染疾病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災難,對一些地區乃至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巨大沖擊,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世界歷史發展進程和政治經濟格局。世界各國在災難中逐漸意識到必須加強國際合作、守望相助,凝聚力量共同戰勝疫情病魔,並在多次疫情防控和救助中取得了顯著成效。歷史雄辯地証明,疫情和病毒沒有國界,國際社會集中智慧攜手合作是戰勝公共衛生危機的有力武器。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中國對世界公共衛生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

實踐邏輯:堅持多邊主義,凝聚合力筑牢共同防線

新冠病毒傳播速度之快、覆蓋范圍之廣、影響之大百年未遇。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倡議,表達了中國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的科學主張,並用實際行動有力地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作為,凝聚了世界抗疫運動的共識和力量,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從防控經驗和診療方案分享到患者救治、疫苗研發等國際合作,從提供醫療物資到派遣專家團隊、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援助對象遍布了亞非國家和歐美國家。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打贏世界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堅持多邊主義,合力筑牢抗擊疫情的共同防線。堅決反對病毒污名化和政治化,樹立病毒無國界、合作才有出路的思想共識,消除不必要的政治斗爭和輿論戰,減少疫情防控力量內耗﹔不斷提升公共衛生問題在國際議程中的位置,發揮聯合國和世衛組織的領導和協同作用,建立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新秩序﹔推進世界疫情信息透明化和公開化,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和防控進展,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加強科學技術交流和聯合攻關,積極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優化全球資源配置,對疫情嚴重的國家給予一定物資和人員上的援助,守望相助,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作者:李春根 羅家為,分別系江西財經大學財稅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江西省委黨校助理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