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21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中國擔當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指出,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通電話時強調,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中國應對全球性公共衛生安全威脅所提出的嶄新倡議,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

為抗擊疫情提供信心力量

縱觀人類發展史,重大傳染性疾病從來都是威脅全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共同敵人。病毒沒有國界,面對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為維護人類生命健康安全,各國政府必須及時、主動、迅速採取有效措施遏制疫情。維護好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就是在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貢獻,這是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基礎。

面對這場新中國歷史上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打響了一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及時快速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

從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層面看,中國戰疫取得的階段性成效意義重大而深遠,不僅竭盡全力保護了本國公民的生命健康,也最大限度維護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中國採取的有力有效防控措施,在成功遏制疫情在國內擴散的同時,也及時延緩了疫情在全球范圍內的蔓延,為許多國家應對疫情爭取了兩個月左右的緩沖期。中國能夠成功控制疫情,向世界証明通過政府科學得力的舉措、公眾積極耐心的配合,人類是完全有能力戰勝新冠病毒的,這給世界各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信心。

向世界各國分享防控經驗

當前,世界各國都在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不斷調整和完善防控措施和方案,以求防控效果的最優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世界各國隻有加強溝通交流、借鑒彼此經驗,補齊短板不足,才能獲得抗擊疫情的最佳方案。各國加強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領域的信息共享和經驗借鑒,是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有力保障。

中國在全力控制國內疫情的同時,主動與世界各國分享經驗,幫助其他國家抗擊疫情。中國防控效果顯著、戰疫經驗較為豐富,並在病毒基因信息、核酸檢測、藥物與疫苗研發、患者救助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醫學知識和成果,逐漸形成了統一指揮、阻斷傳播、集中資源、協調動員、分區分級等管用見效的經驗。自疫情一開始,中國便通過國家衛生健康委每日疫情通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等官方渠道,快速、透明、公開對外發布疫情及對策,及時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相關情況。在國內疫情取得階段性成效之后,主動通過外派醫療專家組實地指導、跨國遠程視頻連線、向所有國家開放新冠肺炎疫情網上知識中心等主要途徑,將最新的防控措施、診療方案、技術指南和技術標准等經驗,毫無保留提供給其他國家借鑒使用。

與此同時,中國經驗在各國抗擊疫情的運用中也贏得廣泛認同和贊賞。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肯定中國經驗,認為有中國經驗,其他國家不必“從零開始”。世界許多國家表示要加強與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希冀立足本國國情借鑒中國經驗,獲得本國應對疫情的最佳方案。事實表明,中國主動分享經驗,為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注入了強勁力量,為世界各國樹立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行動典范。

為全球戰疫貢獻中國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面對疫情,中國提出切實可行的防控方案,努力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提倡加強團結合作,為全球戰疫提供最有力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還在不同場合多次呼吁加強國際合作,各國攜手應對疫情。在中國積極推動下,加強團結合作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應對疫情的普遍共識。3月26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發表聲明,強調二十國集團成員應團結一致應對疫情威脅。第74屆聯合國大會也通過決議,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全球疫情形勢不容樂觀,各國唯有加強國際合作,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才能遏制、減緩並最終戰勝疫情。

秉持並踐行互幫互助原則,在全球戰疫中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在中國抗擊疫情最為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紛紛予以支持,幫助中國渡過難關。在全力防控好本國疫情的同時,中國也多次向其他國家施以援手,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截至4月10日,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援助。中國還倡議各國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大疫當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互幫互助、攜手斗爭是必然選擇。

支持發揮國際組織的作用,為全球戰疫提供多邊協商機制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呼吁國際社會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加強和完善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強調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建議發揮二十國集團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領域,中國始終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一貫支持發揮國際組織的領導、協調及溝通作用,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全球大流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世界各國攜手戰疫的現實緊迫性揭示了團結合作、互幫互助、多邊協商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中的重要性,提升了各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主張的認知和認同。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董大偉)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