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促進世界經濟穩定發展

有的放矢: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4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 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我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目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與此同時,我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又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

加強國際合作,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當今世界,人類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共同挑戰。面對重大傳染性疾病這樣的全球性風險,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唯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才能有效應對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這次疫情傳播速度快、感染范圍廣、防控難度大,不僅考驗各國的公共衛生治理水平,也進一步凸顯了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病毒研究成果,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的國際合作。同時,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良好溝通,通過向疫情嚴重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視頻會議等方式進行技術交流,及時分享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診療方案和防疫救治經驗,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和秩序。

積極提供幫助,彰顯疫情防控中國力量。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面臨嚴峻挑戰。在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國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千方百計鼓勵本國企業擴大重點醫療防護物資的生產供應,暢通防護物品和醫用物資的出口渠道,努力維護世界各國共同利益。我國一些社會組織也通過各種渠道積極向有關國家提供捐贈,比如,中國紅十字基金會設立“抗疫國際人道援助基金”,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募集資金和防護物資,馳援受疫情影響較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為全球抗擊疫情和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注入正能量。不僅如此,從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到科學精准的防控策略,從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理念到關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我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等經受了實踐檢驗,正在為世界疫情防控貢獻智慧和方案。

有序復工復產,為穩定世界經濟作出貢獻。我國擁有世界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系,是全球產業鏈的重要一環,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作用至關重要。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我國供應鏈和產業鏈與全球價值鏈深度融合、相互嵌套。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也對全球產業鏈構成嚴峻挑戰。控制疫情蔓延態勢,才能鞏固各國信心並穩定世界經濟。各國應攜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當前,穩住經濟是我國承擔大國責任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我國及時出台財稅、金融、保險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全力幫助企業紓解困難﹔打通關鍵環節,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確保外貿外資企業復工達產,保障國際貿易和產能合作穩定,為保持全球供應鏈暢通和產業鏈完整、避免市場動蕩作出積極努力。這既為企業化解燃眉之急,又為經濟恢復平穩有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維護了全球供應鏈安全。

(執筆:張偉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