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新知新覺:把對黨忠誠落到實處

朱曉梅

2020年04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黨員、干部要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履職盡責,嚴守紀律規矩,做到對黨忠誠,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黨章規定,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這“四個服從”,核心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做到對黨忠誠,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不搞變通。當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黨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切實把對黨忠誠體現到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來。

認真履職盡責。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之所以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拼搏奉獻。黨員、干部對黨忠誠,首先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自覺把對黨忠誠轉化為愛崗敬業、履職盡責、苦干實干、勇創佳績的實際行動。無論在什麼崗位、遇到什麼情況,都要有一種工作沒干好寢食不安、任務沒完成夜不能寐、工作出差錯心中愧疚的心態,保持困難面前不低頭、艱險面前不退縮、重任面前不懈怠的精氣神。甘當一顆默默無聞、堅守崗位的“螺絲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和“一張藍圖繪到底”的韌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到矛盾“窩裡”去化解矛盾、解決問題,敢於接最燙手的“山芋”,啃最難啃的“硬骨頭”,聚精會神干好群眾關心、基層需要,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實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黨員、干部面對困難和危機敢於挺身而出、迎難而上,一個個“黨員先鋒崗”挺立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一名名黨員、干部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的忠誠。

嚴守紀律規矩。黨的紀律和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守紀律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講規矩是黨員對黨忠誠的重要表現。能否嚴守紀律規矩,是黨員、干部對黨是否忠誠的重要檢驗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嚴守紀律規矩,做到對黨忠誠,要求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嚴格遵守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管牢手中權、管住身邊事、管好身邊人,杜絕“下不為例”的試探心理、“小節無害”的麻痺心理、“人為我為”的從眾心理、“不為人知”的僥幸心理,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在紀律和規矩面前,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表裡如一、襟懷坦白,特別是要堅決貫徹執行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

(作者為山東管理學院黨委委員、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