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固本開新建設高校意識形態制度體系

孫立軍

2020年04月14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固本開新建設高校意識形態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這標志著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對我國而言,已然成為治國安邦之根本﹔因此對高校而言,構建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意識形態制度體系,必然成為立德樹人、辦學治校之大計。高校如何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設科學完備的意識形態制度體系?

  第一,構建固本開新的理論學習制度體系。

  一是內容設置上的固本開新。在學習內容架構上,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是必修內容,但是我們也要注重將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融入時代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高度聚焦國情、社情、省情和校情﹔高度聚焦廣大師生的思想困惑和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充分體現人文主義對現實的關照,以內容之新,使學習貼心。二是方式方法的固本開新。高校既要堅持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傳統管用的學習制度﹔又要積極探索利用新媒體平台開展學習的方式,用好學習強國App、網絡微信群、優質黨建網文、主流融媒體聲音、微黨課、網絡直播平台等學習活動載體,同時建立總結交流分享制度,以方式之新,促學習入心。

  第二,構建革故鼎新的陣地管理制度體系。

  一是從思想觀念層面做到革故鼎新。高校要從國家政治和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重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重要意義。要形成處處是陣地、人人是宣傳員的新認識,充分利用各種可利用的平台和載體,進行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教育。二是從學校治理層面做到革故鼎新。建立嚴格的宣傳發布制度,陣地管理審批制度,輿情實時監控制度,突發危機事件處理制度,以及網絡評論員隊伍,最大限度地凝聚廣大師生員工的思想共識,形成高度的價值認同,堅持用主流意識形態引領社會思潮。

  第三,構建推陳出新的學術研究制度體系。

  一是在學術研究的信仰引領、能力提升方面做到推陳出新。要建立完善學術研究激勵制度,使高校真正成為意識形態的研發基地,對黨的思想理論建設進行創新發展,保持和光大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時俱進的品質,孵化以哲學社會科學為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二是在學術研究去偽存真的政治鑒別力和輿論戰斗力提升方面推陳出新。高校要認真研究社會思潮間的互動和交鋒,厘清學術思想與政治思潮、學術研究與政治鼓動,以正確的學術觀點,駁斥錯誤思潮的影響和滲透。三是要在學術研究的傳播力提升上推陳出新。我們要著力形成比較完備的優秀成果評價和表彰制度體系。要進一步拓展各種推廣和宣傳途徑,舉辦學術研討交流活動,出版各種教材、圖書和宣傳資料,積極推進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的推廣宣傳普及和表彰活動。要進一步豐富、完善對思想政治理論、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領域優秀成果的獎勵制度,建立健全對成果的分類和評價標准。

  第四,構建吐故納新的課程建設制度體系。

  一是在課程管理上吐故納新,要讓高校的課堂充分體現思想定力、政治定力,使高校的課堂成為興利除弊、激濁揚清的清朗之地,使高校真正成為知識的守望者和價值觀的守護神。二是在課程建設上吐故納新,要徹底革除照本宣科、自說自話,努力將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論深入淺出,真正做到既深刻入理、亦生動可感,增強課程講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抓好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的長效制度體系建設。我們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教學改革,始終堅持思政課建設與加強黨的理論創新同步向前推進。在加強思政課程同時,也要充分挖掘哲學社會科學的思政元素,大力彰顯所有專業課程的育人使命,讓所有的課程都能實現播撒信仰、觸及靈魂、植入信念,使思政課程與各類課程同向而行,形成協同效應。

  第五,構建守正出新的組織保障制度體系。

  一是在領導責任制度上守正出新。要將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專項制度納入高校大學章程,其他方面的管理制度也要充分體現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的要求,使高校各級黨的組織和領導干部在頭腦中形成意識形態的“高壓線”,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遇到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立場旗幟鮮明,面臨問題迎頭而上,堅定不移地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守好“責任田”。二是在合力育人保障制度上守正出新。要通過制度厘清各個管理部門、各級黨組織在意識形態工作管理過程中的各種權責關系問題,同時以制度來規范和調節具體管理工作。通過制度徹底解決領導體制不順、運行機制不暢、責任條塊分割、工作各自為政等問題,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各職能部門齊抓共管、全校上下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最廣泛地調動各個管理部門的工作積極性,形成工作合力,構建全員、全程、全方位落實意識形態工作任務的整體格局。三是在過程管理監督制度上守正出新。高校要逐步探索建立定期研究意識形態工作制度、校領導聯系院系制度、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制度、工作情況黨內通報制度和專項督查機制、問責機制,要通過各項制度緊扣意識形態工作各環節,從決策部署到任務分工,從過程督查到績效考核,從工作總結到經驗提煉,都要一一抓實,一抓到底。

  第六,構建“氣象一新”的評價制度體系。

  科學的評價制度能檢驗考量意識形態工作的質量,是意識形態工作改進完善的依據﹔意識形態工作的實踐性又可以反復校正評價體系,使評價體系更為科學合理。評價制度中的考量內容至少應包含以下要素,即融入度、引領度、傳播度、防范度、認同度。一是融入度,即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觸角融入學校教育教學、學術研究、基層組織建設、社團管理等辦學治校各領域的力度﹔二是引領度,即高校意識形態工作在引領辦學理念、價值導向、文化建設、氛圍營造等方面發揮作用的力度﹔三是傳播度,即高校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課堂主陣地、社會實踐和學術交流活動等方式,運用各種媒體和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現中國形象的力度﹔四是防范度,即高校對師生受社會錯誤思潮、歪風邪氣影響方面抵御防范的力度﹔五是認同度,即師生員工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這一認識的認同度,人民群眾和各級領導部門對高校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認可度。

  (作者:孫立軍,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本項目系黑龍江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規劃項目〔19KSH019〕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