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會“兩山”理論的辯証法

鐘超

2020年04月13日08:3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領會“兩山”理論的辯証法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調研。在村黨群服務中心,習近平總書記詳細了解余村發展情況,對他們發展綠色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做法給予肯定。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該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15年來,余村堅定踐行這一理念,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美麗鄉村建設在余村變成了現實。

滴水藏海,從余村的民宿經濟,到浙江省乃至全中國的綠色發展,“兩山”理論以其深刻哲思回應了歷史進程中的時代之問。改革開放以來,長三角地區率先實現經濟騰飛,同時也最早感受到粗放發展方式帶來的環境代價。要經濟還是要環境,要增長還是要生態,似乎是一個不可能解決的難題。直到“兩山”理論的提出,更具前瞻性的理念變革回答了這個時代之問。如果能夠把這些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游等生態經濟的優勢,那麼綠水青山也就變成了金山銀山。

“兩山”理論蘊含深刻哲思。縱觀人類工業化進程,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保護一度呈現一種此消彼長的對立態勢,似乎高效率就等於高環境壓力、大量生產就必然帶來大量廢棄物。但是,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視野中,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躍升必然指向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統一和統籌兼顧。“兩山”理論既是將辯証法運用於現實問題的典范,也是對中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和人類社會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

從“兩山”理論到“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我們對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之間的辯証關系理解愈益清晰。經濟發展是為了滿足人的需求,而良好的生態環境供給本身作為幸福生活的新內涵,已經成為人民群眾的迫切需求。如同資本、土地一樣,清新的空氣、清潔的水源、良好的環境也是生產要素。過去之所以不受重視是因為它們被認為是無限供給的,隨著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經濟增長造成的生態問題日益凸顯,良好生態環境也日益成為稀缺的公共產品。實踐充分証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

從之江發源的“兩山”理論,在遼闊的中華大地上孕育了一場發展理念的深刻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從陝西秦嶺違建別墅的堅決拆除,到江蘇太湖之濱的污水整治﹔從皖浙新安江流域的生態補償機制探索,到廣東東莞華陽湖的生態環境再造﹔從河北塞罕壩三代造林人接力撫育生態林海,到福建木蘭溪創新全流域生態系統性治理……“兩山”理論已經成為我們的價值准則和行動指南,正在推動生產方式與生活方式的雙重改變、制度建設和價值共識的協調推進、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態獲得感的和諧共進。

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裡芰荷香。生態文明建設是事關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更好地體悟和把握“兩山”理論的辯証法,讓綠色發展持續釋放出生態紅利,我們才能守護好讓后人詩意棲居的藍天淨水,為子孫后代留下一片秀美山川。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