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衛生是個人的事,也是國家的事

有的放矢: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狄  濤

2020年04月1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愛國衛生運動是中國人民的一項偉大創舉,是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傳家寶。新時代,我們要繼續用好這一傳家寶,把愛國衛生運動提高到新水平。

愛國衛生運動是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所倡導、人民群眾廣泛參與、與人民群眾健康密切相關的社會公益事業。新中國成立后,在保家衛國的浪潮中,愛國衛生運動開始轟轟烈烈開展起來。將衛生與愛國聯系在一起,這是一項偉大創舉。衛生是個人的事,關乎健康﹔衛生也是國家的事,關乎國運。把衛生工作與發動群眾有機結合起來,戶戶動員、人人參與,就能筑起阻斷疾病傳播的銅牆鐵壁,化被動救治為主動預防,用制度優勢彌補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醫療衛生條件總體比較落后的劣勢,開創了中國特色防疫模式和公共衛生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疾病災害,人均預期壽命從1949年的35歲提高到2018年的77歲,這與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緊密相關。實踐充分証明,愛國衛生運動具有強大生命力,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新形勢下,我們要深刻認識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意義,結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把愛國衛生運動提高到新水平,使之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建立全民動員的新機制。愛國衛生運動的要義在於全民動員,要求每個個體都要行動起來、同向同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每個人都努力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按照要求做好個人和家庭衛生,這既是為自己打造最好的“防護服”,也是直接參與疫情防控斗爭,體現了愛國衛生運動的要義。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深入總結這次疫情防控中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的經驗,以這次疫情防控為契機,將“疫”時講究衛生的行為常態化,形成全民動員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的新機制,推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蓬勃開展。

找准深入開展的著力點。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作為重要內容,提出加強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建設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鎮。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更多應該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新時代的愛國衛生運動具有新的豐富內涵,隻有切中時弊、切實可行,找准深入開展的著力點,才能使愛國衛生運動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形成融入基層治理的新局面。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堅持把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成為當時加強衛生領域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考驗著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也對加強基層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可以成為加強基層治理的有效抓手。在這次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持續織密防控網絡,推動工作力量充分下沉,動員群眾廣泛參與疫情防控,這些都是愛國衛生運動順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新發展。面向未來,要積極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創新發展,將其融入基層治理工作,使愛國衛生運動與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緊密結合、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

(作者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